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手足口病 上月奪186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地的手足口病已進入真正高發期。圖為內地一間幼兒園為小童進行噴喉預防。 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11日電】手足口病肆虐,國家衛生部新聞發言人鄧海華今日在發布會上表示,內地的手足口病已進入真正高發期,防控形勢十分嚴峻,疫情或將持續至下月。僅在上月(5月),內地接獲逾35萬宗手足口病例,其中186人死亡,病例數是去年同期的2倍,死亡病例則超過3倍。有專家指出,今年疫情出現提前爆發、發病峰值攀升及重症增多等情況。

 根據衛生部公布的法定傳染病報告,內地5月手足口病報告病例較4月增加10萬例,死亡病例增加11人。衛生部發言人鄧海華坦言,腸道病毒EV71導致手足口病疫情出現較多重症病例,病死率亦較高,威脅兒童的健康。

今年發病時間高峰期均提前

 北京佑安醫院主任醫師李秀蕙表示,與往年相比,今年手足口病疫情出現新的特徵,首先是發病時間及發病高峰均提前,從往年的3月提前到今年1月;其次是發病峰值較往年明顯增加;第三是患重症的兒童數目上升。重症病例的特徵方面,過去是「出疹少」,但今年在重症的患病兒童身上,發現「大量出疹」。

同時感染多種病毒易現重症

 專家認為,手足口病患兒童,若同時感染腸道病毒EV71和柯薩奇病毒A組等兩、三種致病病毒時,將更容易出現重症。

 鄧海華今日表示,衛生部高度重視對手足口病疫情的防控,曾組織專家多次到疫情高發區進行技術的督導和檢查。針對農村的手足口病疫情,衛生部日前印發了《鄉村衛生人員手足口病防治手冊》,要求進一步加大專業人員,尤其是農村醫療衛生人員對手足口病的培訓。

衛生部籲集中患者集中救治

 針對手足口病重症的救治,鄧海華表示,衛生部要求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診斷、早治療」。早期識別和發現重症患病者,要依照「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的原則,把患者送到有實力的綜合醫院集中救治。通過上述措施,可有效防控手足口病疫情,對降低死亡率有重要作用。

相關新聞
港變球迷樂園 食肆酒吧逼爆 (圖)
企業包酒吧 睇葡巴大戰 (圖)
內地睇波團 讚港氣氛濃 (圖)
馬會拍短片 宣傳不賭波 (圖)
視障者進影院 心眼聽「世盃」 (圖)
內地手足口病 上月奪186命 (圖)
內地甲流緩和 梅毒死灰復燃 (圖)
港院舍爆疫374宗 破10年紀錄 (圖)
8歲女童染耐藥金黃葡萄菌
女童男嬰 疑腸病毒致腦炎 (圖)
范太籲反對派莫誤導市民 (圖)
憂暴力抗爭衝擊法治
政經人語:輸打贏要 面皮越來越厚
兩副局一特助 美孚宣「起錨」 (圖)
特首:功能界存廢 區會界別作試點
普選聯企硬要價 不承諾必撐方案 (圖)
「不綑綁絕不離隊」 民協投票立場飄忽
16歲青年情困自殺1死1傷 (圖)
錶帶廠二少告兄 亂將大宅出租 (圖)
6千萬「毒磚」案 兄力指弟不知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