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經人語:輸打贏要 面皮越來越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2]     我要評論

李自明

 近日被反對派不斷援引作為「卸責秘密武器」的浸會大學香港過渡期研究計劃的最新民調終於揭盅,自明細閱數據,不禁失笑,皆因從中並未看到反對派所預期的「暴動邊緣」,反而發現絕大多數市民都不認同激烈行為。政壇高人笑言,反對派選擇性引用、詮釋民調已經習以為常:民調結果對他們稍稍有利時,就大鑼大鼓用來攻擊特區政府;民調結果對他們不利時,就擺出一副冥頑不靈的嘴臉,選擇性失明甚或強詞奪理,「這麼做無異於掩耳盜鈴,輸打贏要,而且面皮越來越厚」。

浸大民調 完全出乎反對派意料

 浸大以《政制表決之前—激烈衝突是否無法避免?》為題進行民意調查,結果還未出爐,有反對派中人,例如白鴿黨坐館鐵頭仁,就像「未卜先知」般屢次引述該民調,聲言結果必定顯示有越來越多市民認同「搞激」,意圖威脅特區政府以至阿爺必須在政改方案上「跪低」,向他們「無條件投降」,否則一旦否決政改「隨時會騷亂」,而特區政府及阿爺就要「負全責」。

 不過,這個名字嚇人的調查結果公布後,卻顯示有74%受訪者認為即使對政改方案不滿,也不應採取如絕食或堵塞政府總部等等較激烈的示威行動,支持者不過13%;更令反對派「意外」的是,該調查反映,有74%受訪者同意,香港政改「循序漸進改革,好過原地踏步」,即大部分受訪者希望香港可以進一步邁向民主,而接受政府方案比不接受的多出12個百分點,「完全出乎反對派意料之外」。

 政壇高人笑言,每有調查結果出爐,反對派一是「當冇事發生過,再搵過第二個民調來講」,二是只選擇其中稍為有利的數字去隨己心意解讀:「好似中大早前公布的社會和諧民調,大搞失敗劈炮的癲民兩黨和自詡『溫和』的白鴿黨都如獲至寶,無視調查反映有8成受訪市民希望香港社會和諧,只將『僅26%受訪者認同香港是一個和諧社會』呢一點無限放大,然後話係特區政府甚至阿爺搞到香港唔和諧。但實情係,班反對派無休無止咁挑動社會爭拗,先至係令市民覺得社會唔和諧的元兇!」

自詡重民意 內心當自己是「神」

 是次浸大的調查結果會否令癲民兩黨「回頭是岸」呢?高人搖頭嘆息,因為反對派自詡重視民意,行動完全相反,所謂「信佢一成,雙目失明」,香港第一次政改方案的討論過程就是最經典的案例:「大家都仲記得,05年,唔同機構的民調都顯示,有近6成受訪香港市民認為立法會應該通過當時的政改方案。但反對派就標童上身,以為自己真係神仙,一時呢個叫『民主之父』,蔬茈s『民主女神』,面都唔紅一紅,仲要當你班選民死鵅A投票贊成定反對係由我決定,結果捆綁投下反對票,令香港政制原地踏步5年!」

 現在,歷史似乎正在重演。高人說:「同05年一樣,所謂『民主女神』之類的浮誇外號又突然爆晒出來,靠政黨名氣仲要阿豬余排第二先勉強頂住上到位鵅A就叫『民主新女神』;腦筍未生埋的就話係咩『民主小女神』、『社運小辣椒』,滿天神佛搞到仲亂過《波西傑克森》,恐怕遲礸韝W一個招牌跌落薄A都砸死幾個『女神』、『之父』!」

扮民意代表 圖脅迫港府中央

 既然自詡為神,那香港700萬「凡夫俗子」,當然就只能「被代表」。高人又語:「就算反對派同『黑手4人幫』、『公社5人幫』以至香港憤青同紅小兵透過謠言和行動威嚇、抹黑特區政府,支持2012政改方案的市民仍然超過半數,但班反對派就繼續逆民意而行,癲民兩黨就策動憤青和紅小兵阻撓特區政府高官直接與市民接觸的『起錨』宣傳,甚至對支持政改的市民叫囂推撞,試圖威脅特區政府同阿爺去違反基本法同人大《決定》,全盤接受佢]的建議。誰在強姦民意?誰在玩弄數據?誰在踐踏中央及特區政府推動香港政制向前走的誠意?已經是再清楚不過的事情了!」

相關新聞
港變球迷樂園 食肆酒吧逼爆 (圖)
企業包酒吧 睇葡巴大戰 (圖)
內地睇波團 讚港氣氛濃 (圖)
馬會拍短片 宣傳不賭波 (圖)
視障者進影院 心眼聽「世盃」 (圖)
內地手足口病 上月奪186命 (圖)
內地甲流緩和 梅毒死灰復燃 (圖)
港院舍爆疫374宗 破10年紀錄 (圖)
8歲女童染耐藥金黃葡萄菌
女童男嬰 疑腸病毒致腦炎 (圖)
范太籲反對派莫誤導市民 (圖)
憂暴力抗爭衝擊法治
政經人語:輸打贏要 面皮越來越厚
兩副局一特助 美孚宣「起錨」 (圖)
特首:功能界存廢 區會界別作試點
普選聯企硬要價 不承諾必撐方案 (圖)
「不綑綁絕不離隊」 民協投票立場飄忽
16歲青年情困自殺1死1傷 (圖)
錶帶廠二少告兄 亂將大宅出租 (圖)
6千萬「毒磚」案 兄力指弟不知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