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范太籲反對派莫誤導市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昨出席一個頒獎禮時指出,喬曉陽早前有關香港政改的談話,儘管「沒有答允民主黨提出的要求」,但也是對反對派要求的「善意的回應」。 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2012政改方案的討論進入膠著狀態,立法會「溫和」反對派仍對通過方案寸步不讓。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指出,全國人大副秘書長喬曉陽早前有關香港政改的談話,儘管「沒有答允民主黨提出的要求」,但也是對反對派要求的「善意的回應」,其中有一部分雖然是他的「個人意見」,但深信是經過深思熟慮才說出來。她重申,中聯辦與「溫和」反對派的晤談是「破冰之旅」,但不一定會「捉到魚」,一切視乎大家採取甚麼態度來看喬曉陽的講話,就會影響其投票態度;她更強調,國際人權公約第25條B從未在香港適用,呼籲反對派不要誤導市民。

 范徐麗泰昨日出席公開場合活動後,首次回應喬曉陽有關普選定義的說法。她表示,「普選(行政長官)的方案沒有說過一定不可以有提名」,因為根據《基本法》第45條,行政長官普選產生是經過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

普選特首沒有「不可提名」

 至於是否選舉權、提名權與被選舉權3者都需要平等,她認為「有人要爭取,亦有人認為不是這樣」,又指可以觀看北京大學國際法研究所所長饒戈平的文章,就會明白內地學者如何對待國際公約的標準。

 她說︰「人權公約第25條B,由頭到尾都未試過在香港適用,這是事實,不是我們鍾意與不鍾意,大家講就清清楚楚將實情說出來,等市民決定。公約適用要做,不適用可以爭取。但爭取過程中不可以同香港人說本來就適用,所以現在說不適用就是違反公約,這個是不對的。要老老實實,客觀一些,是甚麼樣就是甚麼樣,這樣對香港市民公道一些,香港市民是識得揀的,不要誤導他們。」

 對於民主黨與普選聯提出由民選區議員提名,由市民1人1票選出6席區議會功能界別,范太承認,有關「區議會方案可以在2012年實行的機會是很微」,又指自己感受到民主黨等團體是希望區議會方案得到認同,但同時他們沒有表明接受有關建議就會接受是次政改方案,「只是說積極考慮」︰「雙方不是說好願意承諾甚麼,雙方都說希望繼續溝通……大家都要想一想,別人有沒有這樣的可能接受你的立場,如果沒有可能的,提出來只是盡自己對選民的一個交代,這亦無可厚非,政黨最重要是一直得到選民的支持,能夠繼續生存下去。」

區議會界「1人2票」機會很微

 她強調說,特區政府很多官員都曾表示,是次方案的讓步溝通空間很小,他們「無理由講大話」,故自己仍然對於是次方案是否通過未感樂觀︰「由第一日見面已經說,這是破冰之旅但不一定捉到魚,如果你說一定要捉到魚才破冰的,我請問一聲破冰之前大家作了甚麼準備,根本大家都知提出有些要求,有些是無法做得到……」

相關新聞
港變球迷樂園 食肆酒吧逼爆 (圖)
企業包酒吧 睇葡巴大戰 (圖)
內地睇波團 讚港氣氛濃 (圖)
馬會拍短片 宣傳不賭波 (圖)
視障者進影院 心眼聽「世盃」 (圖)
內地手足口病 上月奪186命 (圖)
內地甲流緩和 梅毒死灰復燃 (圖)
港院舍爆疫374宗 破10年紀錄 (圖)
8歲女童染耐藥金黃葡萄菌
女童男嬰 疑腸病毒致腦炎 (圖)
范太籲反對派莫誤導市民 (圖)
憂暴力抗爭衝擊法治
政經人語:輸打贏要 面皮越來越厚
兩副局一特助 美孚宣「起錨」 (圖)
特首:功能界存廢 區會界別作試點
普選聯企硬要價 不承諾必撐方案 (圖)
「不綑綁絕不離隊」 民協投票立場飄忽
16歲青年情困自殺1死1傷 (圖)
錶帶廠二少告兄 亂將大宅出租 (圖)
6千萬「毒磚」案 兄力指弟不知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