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院舍爆疫374宗 破10年紀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昨日會見傳媒,指本港今年至昨日共有374宗手足口病個案,打破10年來的紀錄。本報記者羅敬文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香港手足口病疫情日趨嚴重,截至昨日,今年共錄得374宗院舍爆發個案,打破過去10年來歷年的全年紀錄。香港衛生防護中心預期,疫情高峰已「見頂」,但仍會延續至7月中始回落,並預測冬季或罕有地出現第二波。中心亦證實,早前染病死亡的聯合醫院護士感染「殺傷力」較弱的柯薩奇腸病毒,中心正研究該病毒是否已變種。

 衛生署昨日最新接獲5宗手足口病院舍爆發報告,爆發的學校及院舍分別位於南區、九龍城、黃大仙和沙田。至於早前涉及1名4歲男童染有病毒性腦膜炎的個案,衛生防護中心昨日證實該個案對埃可腸病毒30型呈陽性反應,而該男童就讀的黃埔花園保良局譚歐陽少芳紀念幼稚園,曾爆發手足口病。

68%來自幼兒中心及幼園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連同昨日的5宗新增個案,最新收到的374宗手足口病院舍爆發個案,68%來自幼兒中心及幼稚園、小學佔23%,中學佔9%,但爆發規模相對較小,其中70%涉及5人以下。若以病毒分類,50%源自柯薩奇A16型腸病毒、20%是EV71型腸病毒引致。

星洲首5個月錄得1.1萬宗

 衛生防護中心分析後認為,香港疫情爆發與病毒的周期性及地區性活躍有關,曾浩輝指內地及台灣今年腸病毒個案也較去年倍增,其中新加坡於今年首5個月錄得1.1萬宗手足口病個案,已突破去年全年的8,800宗。

 曾浩輝表示,在香港活躍的腸病毒種類與往年差不多,中心分析其基因排列,再與過去3年比較後,亦未發現變種。他稱,香港今年13宗引起中樞神經併發症的嚴重個案,有55%由毒性最強的EV71引致,另有27%由柯薩奇腸病毒引起、18%源自埃可腸病毒;在嚴重個案中,15歲以上的患者比例為39%,而過去5年該年齡組別的患者比例是55%,顯示成人感染情況未見趨升。

曾浩輝料未來3周仍處高峰

 香港的腸病毒個案「爆不停」,曾浩輝稱,手足口病個案由3月起上升,踏入5月升勢明顯,相信疫情已「見頂」,並會高企一段時間,料未來2至3周仍處於高峰,每日仍有十多宗手足口病爆發個案;另外,未來1至2周,或有6、7宗重症,料7月中學校陸續放暑假,個案才有望回落。不過,他指香港自2000年起,手足口病罕有地出現兩個高峰,除傳統的夏季,冬季亦見第二波,故料今年10至12月亦有機會呈升勢,提醒市民注意衛生。

聯合女護死於或變種腸病毒

 至於聯合醫院早前有女護士死於柯薩奇A16型病毒,此病毒毒性相對地弱,曾浩輝不排除已出現變種,故中心需對護士的樣本作進一步化驗,但強調病毒變異不代表毒性增強。他又稱,現時因應個別學校爆發而採取的停課安排有效,無需全面停課;由於腸病毒有潛伏期,故在出入境實施量度體溫的措施未必有效。

相關新聞
港變球迷樂園 食肆酒吧逼爆 (圖)
企業包酒吧 睇葡巴大戰 (圖)
內地睇波團 讚港氣氛濃 (圖)
馬會拍短片 宣傳不賭波 (圖)
視障者進影院 心眼聽「世盃」 (圖)
內地手足口病 上月奪186命 (圖)
內地甲流緩和 梅毒死灰復燃 (圖)
港院舍爆疫374宗 破10年紀錄 (圖)
8歲女童染耐藥金黃葡萄菌
女童男嬰 疑腸病毒致腦炎 (圖)
范太籲反對派莫誤導市民 (圖)
憂暴力抗爭衝擊法治
政經人語:輸打贏要 面皮越來越厚
兩副局一特助 美孚宣「起錨」 (圖)
特首:功能界存廢 區會界別作試點
普選聯企硬要價 不承諾必撐方案 (圖)
「不綑綁絕不離隊」 民協投票立場飄忽
16歲青年情困自殺1死1傷 (圖)
錶帶廠二少告兄 亂將大宅出租 (圖)
6千萬「毒磚」案 兄力指弟不知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