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錕獲英封爵 另一港人獲頒MBE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3]     我要評論

 英國政府昨日公布本年度英女王壽辰授勳名單,去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前中大校長高錕(見圖),今年榮升「高爵士」,獲冊封爵級司令勳章(KBE);港人張宇強(譯音)因擔任英聯邦國殤紀念墳場管理委員會委員16年,亦獲頒MBE勳銜。

 現已移居美國的高錕,去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成為歷來第8位獲諾獎華裔科學家。此前,高錕已於1993年獲頒CBE勳銜,今年他再以對光纖通訊研究的貢獻,獲英女王加封KBE勳銜,晉身爵士之列。

 擁有KBE勳銜而又在世的香港人不多,當中包括2007年獲冊封的「上海灘」時裝創辦人鄧永鏘、特首曾蔭權、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以及前布政司鍾逸傑等。

管陣亡將士墳場 張宇強貢獻多

 繼去年3名港人獲女王授勳後,今年再有1名港人獲此榮譽。港人張宇強自1994年起,擔任英聯邦國殤紀念墳場管理委員會(CWGC)委員,為表揚其在委員會內多年服務,因此獲女王頒授MBE勳銜。

 CWGC先後在港建造並管理兩個國殤紀念墳場,分別位於赤柱和西灣,安葬了戰時犧牲的駐港英軍、義勇軍及平民等。英國駐港總領事奚安竹對張宇強評價甚高,讚揚其多年來對墳場管理貢獻良多,有助眾人紀念在戰爭中喪生的將士。

 其他獲授勳名人方面,憑電影《芝加哥》奪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的影星嘉芙蓮薛達鍾斯,因為對電影工業及慈善事業的貢獻,獲頒CBE勳銜;著名女裝鞋品牌Jimmy Choo創辦人之一Tamara Mellon獲OBE,前威爾斯足球代表隊隊長史必則獲頒MBE。

 今年英女王授勳名單人數達975人,當中47%是女性,75%獲授勳者是寂寂無名、但對社會有傑出貢獻的人士。與去年一樣,因引發金融海嘯而飽受批評的銀行高管,以及為政不力的英國政客,全被攆出名單之外。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獨立報》

相關新聞
炒金熱潮空前 銀行紛擴金庫 (圖)
高錕獲英封爵 另一港人獲頒MBE
勳章僅首兩級稱爵
歐盟草案 支持徵銀行稅
日奇招救財政 「女性偏愛國債男」
日揆:口蹄疫成「國家危機」
韓恢復心理戰 朝揚言軍事回應
德債降級一分鐘 標普擺烏龍
英智庫踩歐元 明年可跌至1算
法3年計劃 削支4247億
種族騷亂失控 吉國求俄平亂 (圖)
神秘人2046萬 與股神撐檯腳 (圖)
歷年中標者(部分) (圖)
美山洪淹露營地 17死40凶多吉少 (圖)
CNN創辦人病逝
狂看免費首影球賽 洛城市長涉私相授受 (圖)
墨國毒梟大屠殺35死 (圖)
加州迪園酒店員工罷工
蘋果涉損手機市場競爭受查
聖淘沙瞭望塔故障 遊客半天吊2.5小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