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種族騷亂失控 吉國求俄平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數千烏茲別克人昨在烏吉邊境逃亡。 美聯社

 中亞國家吉爾吉斯種族衝突持續,南部重鎮奧什的騷亂最少造成75人死亡,逾900人受傷。臨時政府領導人奧通巴耶娃昨日表示,南部亂局「失控」,要求俄羅斯派兵平亂。俄國在吉國的坎特基地駐有500名士兵,但俄總統梅德韋傑夫的發言人昨表示,鑑於這是吉國內部衝突,故不準備派兵到當地,至於是否派遣維和部隊,則須諮詢聯合國才能決定。不過,俄方將向吉國提供人道援助,並協助疏散傷者。

 據悉,奧氏已與俄總理普京通電話商討局勢。奧氏更表示,奧什市出現糧食短缺,正面對人道危機。

 中、美、俄對吉國騷亂深表關注,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呼籲各方保持克制。吉國是俄、美在中亞地區的軍事戰略重地,俄美均在當地設有軍事基地。其中美國利用吉國北部的馬納斯空軍基地,運送戰略物資到阿富汗。

陷入戰爭 烏族婦孺逃亡

 吉國軍隊和裝甲車已經開入奧什,但無法平亂,有目擊者稱,市內亂況和暴力衝突升級,槍聲不斷,吉爾吉斯族裔青年持武器襲擊烏茲別克族裔社區,很多建築物被焚。數千烏族婦孺逃往邊境,有逃難者稱,遭吉人開槍射殺。據報有人衝入電視台,中斷南非世界盃賽事轉播。

 副總理別克納扎羅夫表示,奧什局勢嚴峻,呼籲退伍的軍人和警員自願增援。被困奧什的人權組織成員指,該市已陷入戰爭,許多難民要求國際介入平亂。

 這是自4月總統巴基耶夫被推翻以來,最嚴重的暴亂。鑑於局勢升級,繼市內及周邊3個地區後,當局宣布南部城市賈拉拉巴德也進入緊急狀態和實施宵禁。   ■綜合外電消息/路透社

相關新聞
炒金熱潮空前 銀行紛擴金庫 (圖)
高錕獲英封爵 另一港人獲頒MBE
勳章僅首兩級稱爵
歐盟草案 支持徵銀行稅
日奇招救財政 「女性偏愛國債男」
日揆:口蹄疫成「國家危機」
韓恢復心理戰 朝揚言軍事回應
德債降級一分鐘 標普擺烏龍
英智庫踩歐元 明年可跌至1算
法3年計劃 削支4247億
種族騷亂失控 吉國求俄平亂 (圖)
神秘人2046萬 與股神撐檯腳 (圖)
歷年中標者(部分) (圖)
美山洪淹露營地 17死40凶多吉少 (圖)
CNN創辦人病逝
狂看免費首影球賽 洛城市長涉私相授受 (圖)
墨國毒梟大屠殺35死 (圖)
加州迪園酒店員工罷工
蘋果涉損手機市場競爭受查
聖淘沙瞭望塔故障 遊客半天吊2.5小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