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與月經對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0到90女流之輩》

 「唉,又來了﹗」世界上有一半人口是女性,那麼全球有一半人口有機會經歷月經。月經,是普世女性最正常不過的生理現象,也是女性的一種「集體痛苦」。不過,傳統上很多人都視它「不潔」。而經歷月事的女性,更被無奈標籤「不潔」污名。台灣女導演江映青,透過《血日記》一片,向全球人類說一個「月經」故事。影片中,她嘗試衝破禁忌,大膽、鮮有和正面地,帶領觀眾面對和談論月經問題。影片拍攝手法平實、輕鬆。全片43分鐘,邀請多位女性分享生理期間的經驗和感受,數算經期時所受的偏見和歧視。江映青畢業於台灣政治大學民族學系,及台南藝術大學音像紀錄所,擅長拍攝紀錄片,近年作品有04年的《尋埔》和05年的《長翅膀的羊》。

 女性,除要面對每月一次的「不準時」恐懼,還要處理很多生活難題。「長片組」作品《10到90女流之輩》,便細說了澳門女性99年回歸後的心思意念。澳門回歸後開放賭權,這小島短短幾年間驚天巨變。近年,澳門政府大搞褔利政策,開倉「派錢」人人有份。但市民,尤其是女性,又怎樣看待這些變遷呢?影片中,何穎賢透過不同年紀女性,從不同個人片段重新展現澳門發展。九十歲老婆婆,對突然人多車多感到無助,十歲小學生因父母輪班,突然缺乏家庭溫暖。面對巨變,真的就如影片英文譯文一樣Let It Be(由它過去吧)嗎?導演何穎賢生於香港,曾受社會學及社會工作訓練,並任教社工課程。數年前移居澳門,積極關注兩性平權議題。透過錄像,記錄了澳門社會不同階層面貌,提升社會對弱勢社群關注。

相關新聞
歷史與空間:千年佛樂 古音重續 (圖)
開封大相國寺的佛樂緣
來鴻:與另一種存在溝通的努力 (圖)
詞話詩說:阿曼的球場
開卷有益:《撫摸歲月》烙有時代印記的溫情
百家廊:重慶的「表情」
翠袖乾坤:輕視品牌太可惜
海闊天空:模範夫妻無煩分手
琴台客聚:查大俠戲耍大理國 (圖)
生活語絲:報紙太大疊
思旋天地:穩定壓倒一切
詩幻留形:到北京參加研討會
華語紀錄片節 呈現華人社會變遷 (圖)
與月經對話 (圖)
活在繁華背後 (圖)
不息的天人爭戰 (圖)
放映影院
節目查詢
購票方法
夢工場內的真實世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