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人2票」方案 中聯辦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據中通社報道: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李剛昨日在中聯辦大樓會見了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副主席劉慧卿和立法員議員張文光,就政改問題再度交換意見。李剛說,我們支持香港循序漸進發展民主的立場是一貫的,對特區政府在2012年政改方案中採納「一人兩票」要素持積極支持的態度,並樂見其成。

 據中通社得悉,李剛在會見中說,我們看到,香港社會正在就民主黨提出的「一人兩票」方案達成共識,認為在2012年政改方案中納入新增五個區議會功能界別議席以「一人兩票」方式產生因素,可以提升政改方案的民主成分,有利於立法會通過政改方案;認為「一人兩票」方案不牴觸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且屬香港本地立法範疇的問題,故對特區政府在2012年政改方案中採納「一人兩票」要素持積極支持的態度。

盼為未來普選創造條件

 李剛強調,香港社會絕大多數市民都希望2012年政制發展向前走,在政改工作最後的關鍵時刻,希望香港各政團和立法會議員,能夠存大異、求大同,以香港的整體利益和市民的長遠福祉為依歸,通過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提升2012年選舉的民主程度,並為未來的普選創造條件。

 全國政協委員劉夢熊認為,應正面評價民主黨的方案,是要用盡政策去設計出來的,他們提出的區議會議席設計符合功能界別的性質,符合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何俊仁在出席「終極普選聯盟」舉行的遊行活動時,披露昨晨再次與李剛晤談,又指在晤談期間,李剛向他們「澄清了一些問題」,而有關提名門檻等技術問題,他則指屬於本地立法的問題,故稍後會向特區政府反映意見,又強調他們的方案,是一個民主進步的方案,又指相信可以為該黨帶來新的支持者,雖然部分舊有支持者會流失,但「今日反對、責怪我們的人,我相信一年後、兩年後,他們都會改變看法」。

 劉慧卿亦稱,只懂反對,「只會令功能界別永垂不朽」,強調民主黨提出的方案增加了民主成分,有助改變香港的政治生態,又強調該方案倘獲接納並通過,她會繼續爭取設置低的提名門檻等,並稱倘失敗就會辭去立法會議員的職務。

民主黨今大會商投票意向

 民主黨今日舉行特別黨大會,討論是否支持「民主黨區議會方案」。目前,部分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包括涂謹申、鄭家富等均未有表明,倘當局接納民主黨的「區議會改良方案」會否在政改表決時投支持票,甘乃威更聲言不會支持通過該方案。不過,有該黨員「核心成員」強調,由於政制發展問題屬於重大的政治議題,故所有立法會議員都必須跟隨黨的立場投票,不能獲得豁免。

 另外,「終極普選聯盟」召集人馮偉華指出,他們於昨晨與特區政務司司長唐英年等會面,向對方進一步解釋「普選聯」對民主黨提出的「改良區議會方案」的立場。被問及會否再有機會與李剛晤談時,馮偉華則指暫時未有消息。

相關新聞
「1人2票」方案 中聯辦支持 (圖)
特首游說4功能界議員支持
財爺留港撐政改 延期赴G20
譚惠珠:基本法委員多表支持
撤區會委任制 梁振英稱續研究
葉劉周三飛返港參加表決
普選聯遭圍攻 憤斥社民連獨裁 (圖)
「民主突破點」 何俊仁籲支持 (圖)
劉慧卿批黃毓民抹黑
山寨iPhone4湧港 店舖公然賣假貨 (圖)
本報揭發 海關允跟進
地上最薄手機 僅9.33毫米厚
拋售過氣潮物 南下買新機
創「無匙」智能鎖 IVE生獲獎 (圖)
iPhone 4及iPhone 3GS大比併 (圖)
港足青訓之父 黎新祥病逝 (圖)
曾出戰世盃外圍賽 首奪小組出線權 (圖)
2死車禍涉頂包 身亡車主父伸冤 (圖)
洗缸遭魔鬼魚刺傷 男子心臟麻痺 (圖)
趁消防救企跳男 道友乘亂偷電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