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足青訓之父 黎新祥病逝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足球代表隊教練黎新祥,昨日上午因肺癌病逝,終年59歲。圖為他於2006年出席第28屆省港盃足球賽(第二回合)時攝。資料圖片

 【本報訊】在香港足球壇有「青訓之父」、「魔鬼教練」之稱的前香港足球隊教練黎新祥,昨晨因癌病引致身體功能衰竭病逝,終年59歲。本港足球圈人士、香港足球總會均對他的離世深表惋惜,並向他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黎新祥去年患上肺癌,一直和癌魔搏鬥,並卸下香港隊、全運隊教練職務。昨午在澳門舉行的「第66屆港澳埠際賽」,開賽時全場為黎新祥默哀。

嚴責學員 被稱「魔鬼教練」

 黎新祥在球員生涯期間,曾效力流浪及愉園等甲組球隊。性格自信的他,向來敢言和反叛,在效力流浪時期,因為爭取改善薪酬聯同另外6名隊友罷踢,是為球圈的「七君子事件」。80年代,他退出球員生涯,轉任教練,協助郭家明執教青年軍,常要求隊員早上跑步往返沙田和大埔之間練氣,加上對在比賽和訓練時不遵照他要求的學員,予以嚴責甚至掌摑,故有「魔鬼教練」之稱。

 黎新祥綽號多多,但球圈中人多稱呼他「黎祥」或「黎Sir」。對於他病逝,足球界球友均表惋惜和哀傷。現任足球先生陳肇麒表示,「沒有黎Sir沒有今天的我」。陳肇麒因「黎祥」於7年前極力推荐他入選香港隊,一直視黎為「伯樂」。他說,黎Sir在訓練時總是對他的技術百般批評,實際上苦口婆心,而他在「黎祥」身上學會了對足球技術、態度都要嚴謹。

歐偉倫憶教爭加薪

 港青隊友歐偉倫說,黎Sir不單把足球知識全套教予我們,還教導我們不少做人知識,「他常對我們說,只要自己『有料』,便不怕和班主爭取更高薪酬。」

 愉園左翼劉榮業於70年代和黎新祥同是預備組升上甲組,不論在球會和香港隊兩人甚投契,隊友常稱他們為「兩兄弟」。劉榮業在接受訪問時,對這位兄弟的離去表示哀痛。他說,會聯絡「黎祥」太太表示慰問及詢問家人對為黎新祥安排紀念活動的意見。

 劉榮業憶起兩人在足球生活上的難忘事。他說,黎新祥在77年世界盃外圍賽時,教練鮑勤下禁令不容許球員帶太太前赴新加坡打氣,但「黎祥」抗命,私下安排太太赴星洲。他又指,黎新祥性格倔強,自信心強、甚麼都不滿和批評,故還有個花名叫「包不滿」。

李健和讚認真執著

 前香港隊足球先生李健和,於83年在體院接受黎新祥訓練。他形容每次走進球場看到「黎Sir」心裡總是擔心捱罵,到自己當上了教練後才體會「黎祥」的情緒和心態。他讚黎新祥有一顆恨鐵不成鋼和認真的心,對足球更是一份執著。

 談到黎新祥的去世,「和仔」說是對「黎Sir」是一個解脫,因為這一年來他和家人都頗辛苦,看著他一天比一天瘦心中很難受。

 愉園會主席貝鈞奇表示,會和愉園舊隊員、77年的香港隊員聯絡,為黎搞一場紀念活動,但一切須得黎新祥家人同意。

相關新聞
「1人2票」方案 中聯辦支持 (圖)
特首游說4功能界議員支持
財爺留港撐政改 延期赴G20
譚惠珠:基本法委員多表支持
撤區會委任制 梁振英稱續研究
葉劉周三飛返港參加表決
普選聯遭圍攻 憤斥社民連獨裁 (圖)
「民主突破點」 何俊仁籲支持 (圖)
劉慧卿批黃毓民抹黑
山寨iPhone4湧港 店舖公然賣假貨 (圖)
本報揭發 海關允跟進
地上最薄手機 僅9.33毫米厚
拋售過氣潮物 南下買新機
創「無匙」智能鎖 IVE生獲獎 (圖)
iPhone 4及iPhone 3GS大比併 (圖)
港足青訓之父 黎新祥病逝 (圖)
曾出戰世盃外圍賽 首奪小組出線權 (圖)
2死車禍涉頂包 身亡車主父伸冤 (圖)
洗缸遭魔鬼魚刺傷 男子心臟麻痺 (圖)
趁消防救企跳男 道友乘亂偷電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