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出戰世盃外圍賽 首奪小組出線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78年6月,香港文匯報舉辦阿根廷世界盃足球賽「猜冠軍得巨獎」抽獎活動。黎新祥(右二)應邀擔任抽獎嘉賓。資料圖片

 【本報訊】黎新祥(綽號高章祥)曾於1977/78及1980/81年度入選香港足球明星選舉最佳11人。球員時代,黎新祥司職清道夫(後衛),出身於流浪,中四時已立足香港甲組足球聯賽,和郭家明、鄧鴻昌等球員共同為流浪贏得不少獎盃和榮譽。其後,他轉投愉園,和張子岱、劉榮業等球員一起作戰,後來再加盟東昇,直至掛靴。

譚兆偉李健和出門下

 在國際賽場上,黎新祥是香港足球代表隊主力後衛,於1977年,與胡國雄、郭家明、劉榮業、鍾楚維一同在新加坡舉行的世界盃外圍賽,為香港歷史性奪得小組出線資格,晉身最後五強賽,可惜最終八戰全敗出局。

 黎新祥曾先後到英國、德國和巴西等足球系統先進國家進修,並且考獲國際教練證書。修畢後,先在銀禧體育中心任教,培育出不少香港本地球星,包括譚兆偉、李健和、羅繼華、李偉文、蔣世豪和丘建威等。1990年代香港球星山度士,在青年軍時期,亦曾跟隨黎新祥學習。

率港青足全運會獲第9

 黎新祥先後帶領過香港青年足球隊,在1997年全運會足球賽獲得第9名,及在1999年城運會得到第12名。

 在黎新祥帶領下,香港隊的世界排名由2002年的145位,升至2006年9月的109位。當中的佳績包括於2007年亞洲盃外圍賽,兩度賽和亞洲勁旅之一的烏茲別克。

 2007年8月,黎新祥在足總再邀下出山,以顧問身份回歸代表隊團隊,同時獲委任執教香港C隊,計劃以4年時間長期作重點培訓,培育新一代香港隊一隊接班人,組成香港08在甲組參賽。

 2009年,黎新祥因患上肺癌,足總為免其操勞過度,遂提升助教羅繼華和香港東亞運隊教練高能接任其職務。縱然如此,黎新祥仍然堅持出操,每次操練以監督球員,並且親身作出聯絡和安排集宿等大小事宜。

 2010年6月20日,與癌魔搏鬥逾年的黎新祥,與世長辭,終年59歲。

相關新聞
「1人2票」方案 中聯辦支持 (圖)
特首游說4功能界議員支持
財爺留港撐政改 延期赴G20
譚惠珠:基本法委員多表支持
撤區會委任制 梁振英稱續研究
葉劉周三飛返港參加表決
普選聯遭圍攻 憤斥社民連獨裁 (圖)
「民主突破點」 何俊仁籲支持 (圖)
劉慧卿批黃毓民抹黑
山寨iPhone4湧港 店舖公然賣假貨 (圖)
本報揭發 海關允跟進
地上最薄手機 僅9.33毫米厚
拋售過氣潮物 南下買新機
創「無匙」智能鎖 IVE生獲獎 (圖)
iPhone 4及iPhone 3GS大比併 (圖)
港足青訓之父 黎新祥病逝 (圖)
曾出戰世盃外圍賽 首奪小組出線權 (圖)
2死車禍涉頂包 身亡車主父伸冤 (圖)
洗缸遭魔鬼魚刺傷 男子心臟麻痺 (圖)
趁消防救企跳男 道友乘亂偷電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