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創「無匙」智能鎖 IVE生獲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文婷設計的「無線智能鎖」。本報記者周婷 攝

 【本報訊】(記者 周婷)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兩支隊伍,發揮豐富創意,製作出可改善生活的無線智能家居系統、環保節能監測系統,並分別在蔣震工業慈善基金學生創作比賽中奪得季軍及優異獎。季軍隊伍其中一項設計「無線智能鎖」,以無線電操控的遙控器代替鑰匙,只需攜同遙控器走進家門約一米範圍,門鎖就會自動開啟,免卻手拿「大包小包」時找鑰匙的煩惱;另一項設計「家居氣象台」,用以監測、預測短距離範圍內的天氣變化,隊員笑言設計隨時「準過天文台」

「三重保安」加密 免找鑰匙

 獲得季軍的成員包括李文婷、歐浩銓及黃祖光,同為IVE(觀塘)電腦及資訊工程高級文憑的應屆畢業生。3人在老師的鼓勵下,把各自的畢業作品組成家居智能組合,並組隊參加蔣震工業慈善基金學生創作比賽。李文婷負責設計的「無線智能鎖」,用家只需攜同遙控器走進家門一米範圍,門鎖就會自動開啟,除了免卻找鑰匙的煩惱,智能鎖更有「三重保安」加密保護,遙控器必須傳送相符的無線電頻道、身份證明及網絡地址,家中感應器方會作出相應解鎖指令,令家居保安更完善。

家居氣象台 隨時「準過天文台」

 至於「家居氣象台」則由歐浩銓、黃祖光共同設計,由放置於室內的接收器、室外的監測器組成,接收器上的顯示屏可顯示室內外的即時溫度、濕度及氣壓,並預測天氣變化,例如:若氣壓突然驟降,屏幕會顯示氣壓「下降」,並警告用家鄰近地區可能快將下雨。歐浩銓笑說,由於天文台一般大範圍地監測天氣,如希望得知鄰近地方即時、未來數小時的天氣變化,「家居氣象台」的針對性更強、比天文台更優勝。最後「無線智能鎖」加上「家居氣象台」的家居智能組合獲得季軍。

 IVE(沙田)電子及通訊工程高級文憑的洪錦銓、羅志輝,亦憑著「環保節能及室內監察系統」奪得優異獎。洪錦銓表示,設計靈感來自商場的人流統計裝置,他說,這些裝置一般只能計算進出人次,而不能準確得知室內人數。因此,他們決定運用紅外線感應器監察出入人數,並因應室內人數自動調節通風系統,以達到節能效果。另外,如果室內有任何門窗被撬開或出現漏水情況,監察系統會透過電郵、手機短訊通知用家,幫助用家遙距監察。

 上述5位得獎同學均已成功銜接到本地大學學士課程,羅志輝將入讀中大,其餘4位入讀科大。他們均表示,正考慮為設計申請專利。

相關新聞
「1人2票」方案 中聯辦支持 (圖)
特首游說4功能界議員支持
財爺留港撐政改 延期赴G20
譚惠珠:基本法委員多表支持
撤區會委任制 梁振英稱續研究
葉劉周三飛返港參加表決
普選聯遭圍攻 憤斥社民連獨裁 (圖)
「民主突破點」 何俊仁籲支持 (圖)
劉慧卿批黃毓民抹黑
山寨iPhone4湧港 店舖公然賣假貨 (圖)
本報揭發 海關允跟進
地上最薄手機 僅9.33毫米厚
拋售過氣潮物 南下買新機
創「無匙」智能鎖 IVE生獲獎 (圖)
iPhone 4及iPhone 3GS大比併 (圖)
港足青訓之父 黎新祥病逝 (圖)
曾出戰世盃外圍賽 首奪小組出線權 (圖)
2死車禍涉頂包 身亡車主父伸冤 (圖)
洗缸遭魔鬼魚刺傷 男子心臟麻痺 (圖)
趁消防救企跳男 道友乘亂偷電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