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歎公義「遲到」6年 領牌轉打民事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29]     我要評論

 【本報訊】先科案中被控串謀妨礙司法公正的律師林炳昌,獲終審法院5名法官一致裁定上訴得直。林在終院外向記者表示,對裁決感高興,又指最終得到公義,證明香港是法治社會。對事隔6年才上訴得直,他認為雖然公義昭彰仍感遺憾,他希望可取回律師牌照繼續執業,或會由刑事案轉打商業民事案。

 昨晨9時09分,林炳昌穿著一身整齊西裝抵達終審法院。被問及對終極上訴是否有信心時,原本已眉頭深鎖的他,深呼一口氣無奈地說:「真的不知。」前後不過半小時,終院法官宣布,一致裁定他上訴得直,定罪及判刑撤銷。甫散庭,全場近40名親友即站起來鼓掌。面對此情此景,他喜極而泣,踏出終院後,深吸一口自由空氣,由衷地說:「很開心!」

 林炳昌指出,案件困擾了6年,除了影響家庭,亦造成經濟困難,如果沒有堅定信心、意志力及朋友相助,現在仍是階下囚,難以捱過這段時間。他說:「捱了6年,最後拿到公義;但有少少遺憾,要到終審法院才拿到公義。我很忍耐,香港是法治社會,公義會被昭彰。」

宣判時緊張到險些暈倒

 林感謝家人及朋友,暫未有慶祝計劃,但返家後會先好好睡一覺,因為過去6年都睡得不好。林其後步往聖約翰座堂外,自小領洗的他表示要感謝神,又指自己去年12月曾做「通波仔」手術,今午會覆診。林的兒子稱,昨晚仍與父親齊看世界盃,不過,父親話在法官宣判時感到緊張,「要深呼吸,險些暈倒」。

 香港律師會會長王桂壎表示,該會理事會今日將召開特別會議研究案情及判辭,決定是否取消林的暫時停牌,再考慮會否中止他的紀律聆訊。他說,今次事件較特別,過往並沒有律師被暫停執業時間長達6年,且獲准保釋在外,故將盡快審理,期望短時間內恢復他的執照。

 林炳昌在1977年加入廉署當高級調查員,在廉署工作的3年中,認識兩位親密戰友艾勤賢和前廉署執行處副處長徐家傑,3人同樣曾為廉署工作,被外界稱為廉署的「剋星」。林炳昌在1985年完成法律課程,成為執業律師。

相關新聞
與艾勤賢徐敏偲捲入先科案外案 林炳昌脫罪 (圖)
終院判辭重點
妨礙司法案時序
歎公義「遲到」6年 領牌轉打民事案
曾獄中產子 徐敏偲致力助人 (圖)
先科前主席 黃創光仍遭通緝
證人身份曝光 廉記搜7報館取證
22%港邊青淪病態賭徒 (圖)
甄別賭博問題程度選項
多樣成癮 好賭兼濫藥酗酒 (圖)
2小時黃雨水淹田心村 (圖)
稱3月驗樹無事 康文署遭質疑 (圖)
老夫腐液淋少妻 濺傷無辜9歲女 (圖)
跳繩隊港總教練 非禮男童表證成立
精神病康復者成員 告《蘋果》誤導
迷債苦主寄「炭疽信」表證成立
掛號遺書寄兄 婦抱女燒炭亡 (圖)
食齋鹵味疑中毒 2日26人屙嘔 (圖)
競爭法規管 或涉法定團體
私營骨灰龕擬發牌 建議最快今交行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