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機壞尾翼 急降維港海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甫起飛爆巨響失控 張浮氣囊13乘員皆獲救

 【本報訊】(記者 覃少林、蔣焯文)香港發生有史以來首宗客運直升機急降維多利亞港事故。一架往來港澳、僅約1年機齡的「空中快線」客運直升機,昨中午甫飛離上環信德中心停機坪僅2分鐘,機尾螺旋槳突傳出巨響,直升機即失控在高空不斷打轉,幸正副機師臨危不亂,冒險急降於海事繁忙的維港海面,並張開浮力氣囊,令機身不致沉沒,全機13人及時由經過的船隻救起,僅受輕傷。「空中快線」事後暫停服務檢查其餘直升機。

民航處不排除涉及機件故障,會取出機內飛行紀錄儀了解意外經過,初步調查報告料1個月有結果,並研究成因及提出改善建議,再向行政長官提交詳細報告。

啟動應急機制 同類機即停飛

 疑機件故障的客運直升機,屬意大利製造的「阿古斯塔威斯特蘭AW139型」(飛機註冊編號B-MHJ),由香港空中快線直升機服務有限公司(簡稱「空中快線」)擁有,在澳門登記,提供往來港澳飛航服務,每次最多可接截12名乘客及2名機組人員,每程飛行時間約15分鐘,每名乘客收費2,800元。

意外後,該公司5架同類直升機已暫停服務接受全面檢查。澳門民航局亦已啟動航空緊急應變機制,並派員來港協助調查。署理民航處處長梁汝強則讚揚正副機師判斷專業,令直升機安全急降,未致釀成慘劇。

漁船水警輪 救起墮海客

 事發昨中午12時,該架航班編號EA206A的客運直升機,載著11名乘客及2名機組人員,甫自上環信德中心停機坪起飛不到2分鐘,機尾螺旋槳突傳來巨響,直升機隨即失控在空中打「白鴿轉」,機長臨危不亂,極力保持機身平衡,並決定在海面急降,終在距離信德中心西北面約500米,近西環海旁警署對開海面成功降落,同時張開充氣氣囊穩定機身防止下沉,乘客即迅速逃離機艙,跳入海中待救。

 據悉,直升機在空中發出巨響一刻,已驚動附近維港船隻及岸邊市民,更目擊其急降海面的驚險過程,多艘駛經的漁船、躉船及領航船等,在救援船隻到場前,已駛近救人。水警海港區指揮官梁文幹高級警司表示,警方在中午12時04分收到報告,第一艘水警輪5分鐘內趕到,迅速救起所有墮海人士,當時各人全身濕透,仍然清醒,送往中區政府第1號碼頭上岸,交由救護員為各人檢查傷勢。

全部僅輕傷 蛙人搜機艙

隨後再有10艘水警輪及快艇到場,協助消防員及海事處船隻繼續搜救,2架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亦奉召到場。肇事直升機艙不斷入水,15分鐘後終告翻轉,機腹朝天,只靠數個充氣氣囊承托載浮載沉,消防蛙人潛入機艙搜索,證實所有人獲救始撤退。

遇事的11名乘客及2名正、副機師,年齡由23至55歲不等。9男2女乘客包括3名內地人、7名港人(5人屬同1家庭)及1名英國人,所有乘客送瑪麗醫院敷治檢查,證實大部分只是嗆水或受驚不適,無需入院,但因衣衫濕透,證件及行李失去,離院時只能暫穿病人服。至於正、副男機師分屬英國籍及澳門籍,獲救後雖感不適,但經休息後拒絕送院,由警車載走協助調查。

躉船吊起直升機 尾翼失蹤

 下午3時許,消防輪將直升機拖至銅鑼灣避風塘對開500米一處浮泡固定,至傍晚7時許,由吊臂躉船將整架直升機吊上甲板。現場所見,機身完整無缺,疑曾發生爆炸的機尾螺旋槳則告失去。直升機稍後送往西環貨物起卸區待驗。

相關新聞
直機壞尾翼 急降維港海面 (圖)
機師臨危不亂 民航處讚專業 (圖)
德國贈阿根廷4蛋 爆100倍特大冷門 (圖)
酷熱的消費異象! 綠豆賣出肉價 用電負荷劇增 (圖)
港IPO下半年大旺 集資至少三千億 (圖)
中巴反恐軍演 震懾「疆獨」 (圖)
前赴太空站美太空人或坐中國飛船 (圖)
華僑城擬賠62萬 死者家屬拒絕 (圖)
粵百人律師團 助打工仔維權 (圖)
9成開發商售樓未達標 (圖)
黑函爆料 台「國安局」內鬥 (圖)
被指對ECFA不同調 馬王急闢謠 (圖)
強積金擬「升限」47萬人供款增 (圖)
余若薇梁國雄聯手夾攻何俊仁 (圖)
網絡欺凌 3成中學生受害 (圖)
吉總統就職 重建路崎嶇 (圖)
俄索女間諜 指FBI栽贓
俄富豪離婚 妻索450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