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吉總統就職 重建路崎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奧通巴耶娃宣誓就任吉爾吉斯總統。 美聯社

——邁向議會制 大削總統權

 吉爾吉斯全民公投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新憲法草案後,臨時政府總理奧通巴耶娃昨日宣誓就任新總統,成為中亞地區首位女性國家領導人,並將帶領吉爾吉斯邁向議會制政治體制,成為首個實行議會民主制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但無論從政治、地區安全還是經濟等方面看,吉爾吉斯的重建路途不會一帆風順。

 奧通巴耶娃的就職典禮周六在首都比什凱克的民族音樂廳舉行。吉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薩里耶夫主持儀式,並授予奧通巴耶娃總統證、胸章及國家元首旗幟。吉方未邀請外國領導人或外國正式代表團參加典禮。

總統不能連任 國會變主導

 據中央選舉委員會提供的數據,在6月27日舉行的全民公投中,登記選民約272萬人,投票者約197萬人,投票率為72.30%。贊成票和反對票分別佔90.56%和8.06%,新憲法草案通過。

 通過憲法意味奧通巴耶娃將繼續出任過渡總統至2011年底,其後每位總統任期6年,不能連任,且權力受大幅削減。國會成為國家管理主導,行使權由總理負責。議會選舉每5年舉行一次,最近一次選舉將在今年9月舉行。

 奧通巴耶娃在宣誓就職後表示,將盡全力創造新的政治文化,恪守法治,制定切實有效的新政策。她又承諾,盡一切力量盡快克服南部騷亂造成的悲劇性結果。

 但是,吉爾吉斯要在久經動盪之後重建,仍然困難重重。從政治上看,憲法雖獲大比數通過,但吉國政論家薩里耶夫指出:「如果臨時政府在下一階段重塑國家政體的過程中無甚建樹,局勢再度出現動蕩,投贊成票的人照樣會起來反對它。」

軍警力量弱 南部局勢未穩

 目前支撐臨時政府的三大黨派為「阿塔—梅肯」(祖國)黨、社會民主黨和「白鷹」黨。除了都反對前總統巴基耶夫外,它們的建黨綱領、執政理念差異頗大。吉國資深媒體人塔阿巴爾季耶夫指出,上述黨派在臨時政府內尚能勉強保持表面團結,一旦「鬆綁」,為爭奪新議會席位而戰,飄搖不定的政局將有更多變數。

 地區安全方面,吉爾吉斯軍警長期積弱,訓練水準較低,武器裝備落後。奧通巴耶娃宣佈將南部地區緊急狀態延長到8月10日,可見局勢尚未穩定。極端勢力很可能再次挑起事端,引發新一輪衝突。

 此外,對於重建衝突地區,奧通巴耶娃在緩和種族間矛盾無良策可施,在恢復基礎設施和生產活動方面又缺乏資金。外交方面,新政權仍無法擺脫在俄美兩國利益漩渦中「掙扎」的命運。經濟方面,吉國位於中亞腹地,資源較貧乏,經濟基礎薄弱,可能需數十年時間才能取得長足發展。  ■新華社/中通社/綜合外電消息

相關新聞
直機壞尾翼 急降維港海面 (圖)
機師臨危不亂 民航處讚專業 (圖)
德國贈阿根廷4蛋 爆100倍特大冷門 (圖)
酷熱的消費異象! 綠豆賣出肉價 用電負荷劇增 (圖)
港IPO下半年大旺 集資至少三千億 (圖)
中巴反恐軍演 震懾「疆獨」 (圖)
前赴太空站美太空人或坐中國飛船 (圖)
華僑城擬賠62萬 死者家屬拒絕 (圖)
粵百人律師團 助打工仔維權 (圖)
9成開發商售樓未達標 (圖)
黑函爆料 台「國安局」內鬥 (圖)
被指對ECFA不同調 馬王急闢謠 (圖)
強積金擬「升限」47萬人供款增 (圖)
余若薇梁國雄聯手夾攻何俊仁 (圖)
網絡欺凌 3成中學生受害 (圖)
吉總統就職 重建路崎嶇 (圖)
俄索女間諜 指FBI栽贓
俄富豪離婚 妻索450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