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IPO下半年大旺 集資至少三千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大型新股來港上市會否吸引市民認購,還需視市況而定。

——逾21隻 不乏「巨無霸」 外企撐起

 回顧上半年,本港共有28隻新股掛牌,同比多出一倍,集資額達543.69億元,較去年同期增2.2倍,但上市的新股多是「蚊型」股,過百億規模僅得一隻。展望下半年,分析師表示,美國友邦保險(AIA)、Prada以及俄羅斯資源類公司等外地企業正計劃來港上市,有望為新股市場注入新動力。但要留意大市走勢,將是影響下半年新股表現的最主要因素,若市況未如理想,今年要衝破去年的新股總集資額2,430億元將有難度。 ■本報記者 廖毅然

 展望下半年仍有不少企業準備來港掛牌,綜合市場消息,可望有逾21家新股準備招股,總集資額將不低於3,000億元。目前已完成招股等待掛牌及正在招股的至少有9隻新股,分別為華耐控股(1020)、齊合天地(0976)、康宏理財(1019)、中國智能交通(1900)、國泰君安(1788)、農行(1288)、敏達(0936)、天山(2118)以及博耳(1685)等,還有約12家公司擬於下半年來港上市。當中更不缺巨無霸新股,除了正在招股的農行,還有美國友邦保險(AIA)正計劃於下半年招股上市,集資額或高達1,500億元。

若市況未配合 難破去年紀錄

 不過,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涂國彬指,下半年雖然有農行及美國友邦保險(AIA)等新股,但也未必能追上去年2,400億元的總集資額。張智威也同樣認為,若市場氣氛好,俄鉬(SMR)有可能再度計劃來港招股,來自巴西的礦業巨擘淡水河谷亦有可能是重型新股之一。不過,若港股及外圍表現皆不好,今年要衝破去年的新股總集資額有難度。

 耀才證券總經理陳啟峰預計,下半年可望有中信集團、光大證券、Prada等有機會成為大型新股,預計每項集資可高達400億至700億元,而港交所(0388)又積極吸納一些俄羅斯的資源類公司,若港股能夠穩守2萬點左右,新股市場將再次活躍。即使跌穿18,000點,只要調低定價就必定「有得做」。

47企業申請主板上市

 據港交所最新發佈資料顯示,截至6月底共有78家公司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請,目前有24家已獲原則上批准但仍未上市,另有54家上市申請正在處理中,其中包括47家主板上市申請,7家為創業板上市申請。

 對於下半年新股表現會否延續頹勢,第一上海策略員葉尚志表示,下半年新股是否有良好表現將視市況以及投資氣氛決定,在目前歐美經濟復甦有所不穩的情況下,預計投資者將繼續趨於謹慎,上市新股的表現將不容樂觀。

大型新股未必表現好

 涂國彬表示,新股首天表現好壞,仍然受大市走勢影響。儘管資金充裕,但市場普遍擔心今年會出現雙底衰退,投資氣氛影響新股首天的表現,在這一好一壞的因素相持下,未來新股的表現不會太突出,亦不會太差。農行(1288)股價表現暫不能代表新股市場的走勢。

 張智威更提醒投資者,大型新股不一定有好表現,他認為新股投資環境與去年大有不同,要小心選擇投資對象。去年許多知名品牌,如匹克(1968)、霸王(1338)等來港上市,引發一輪新股熱潮,但自從公開招股超購500倍的中國中冶(1618)在上市首天大跌12%後,市場對大型新股的信心已經下滑。

相關新聞
直機壞尾翼 急降維港海面 (圖)
機師臨危不亂 民航處讚專業 (圖)
德國贈阿根廷4蛋 爆100倍特大冷門 (圖)
酷熱的消費異象! 綠豆賣出肉價 用電負荷劇增 (圖)
港IPO下半年大旺 集資至少三千億 (圖)
中巴反恐軍演 震懾「疆獨」 (圖)
前赴太空站美太空人或坐中國飛船 (圖)
華僑城擬賠62萬 死者家屬拒絕 (圖)
粵百人律師團 助打工仔維權 (圖)
9成開發商售樓未達標 (圖)
黑函爆料 台「國安局」內鬥 (圖)
被指對ECFA不同調 馬王急闢謠 (圖)
強積金擬「升限」47萬人供款增 (圖)
余若薇梁國雄聯手夾攻何俊仁 (圖)
網絡欺凌 3成中學生受害 (圖)
吉總統就職 重建路崎嶇 (圖)
俄索女間諜 指FBI栽贓
俄富豪離婚 妻索450億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