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影響視覺的舞台裝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6]     我要評論

 近年舞台製作喜愛用電子顯示屏播放視像作表演的背景,其中巨型的V-Box尤受歡迎。本地粵劇界的大型活動由於多由有規模的公司負責製作,因此也看見電子顯示屏的蹤影。

 我在舞台演出中使用電子顯示屏的經驗超越二十年,包括粗框的電視屏幕、投影機、液晶體顯示屏及V-Box等,不過多用於流行音樂或綜合節目的表演,戲曲演出除非在「會展」、「紅館」或「新伊館」等大型場地,又或節目裡需播放錄像,否則會盡量避免使用。大家也明白在大型演出場地像「紅館」或「新伊館」等,觀眾坐在我們俗稱的「山頂位」,除非自備望遠鏡,否則台上的演員便像棋子大小,莫論五官,連做手、身段也看不清楚,裝置大熒幕主要是讓坐在遠處的觀眾可以看得清楚。從製作者角度看,舞台表演除表演者外,燈光、佈景、音響及特效都是表演不可或缺的部分,它們和表演者的結合,表達了表演的風格,甚至是作品的內涵和創作人的意念。

 我盡量避免在粵劇演出設置電子顯示屏,原因有二:一是它很難和劇中的佈景融合;二是它有一定的光度,觀眾長時間望著,眼睛會疲累。粵劇演出場口多、時間長,在一般的劇場演出粵劇,沒有特別需要,實在無須花錢添置電子顯示屏。今年初,我到「紅館」欣賞陳寶珠演出賀年粵劇,製作單位用大型V-box顯示佈景及現場演出,結果使整個舞台過於耀眼,未到半場眼睛已刺痛。

 說到舞台燈光太亮,使我想起另一個極端,就是習慣話劇的朋友為粵劇設計燈光時,用了話劇的準則,舞台比平日的粵劇暗淡。粵劇每一場口比較長,燈光太暗,觀眾眼睛也較易疲倦;同時觀眾著重看演員的表情和動作,照明不足,自然會影響觀賞的樂趣。

 舞台燈光的一光一暗,證明製作人如不懂粵劇,往往會弄巧成拙。  ■葉世雄

相關新聞
蓋鳴暉將演新戲《花木蘭》鳴芝聲今年暑假最進取 (2010-07-06) (圖)
戲曲視窗:影響視覺的舞台裝置 (2010-07-06)
廣東陸豐正字戲演藝純樸 (2010-07-06)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7-06) (圖)
舞台快訊 (2010-07-06) (圖)
新編粵劇《療妒羹》笑料不絕 (2010-06-29) (圖)
戲曲視窗:粵劇佈景套餐化 (2010-06-29)
舞台快訊 (2010-06-29)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6-29) (圖)
吳仟峰新班牌定名「金鳳凰」 (2010-06-22)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6-22) (圖)
「粵劇推廣計劃」開辦新課程 (2010-06-22) (圖)
越劇優秀劇目饗香港戲迷 (2010-06-22) (圖)
舞台快訊 (2010-06-22) (圖)
靚人靚景主導粵劇舞台 (2010-06-22)
程派藝術醉眾生 (2010-06-15) (圖)
戲曲視窗:粵劇導演不懂粵劇 (2010-06-1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0-06-15) (圖)
舞台快訊 (2010-06-15) (圖)
區文鳳勇於嘗試 新編粵劇闖出新局面 (2010-06-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