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府預留12地 研建骨灰龕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香港骨灰龕位長期短缺,要為先人尋找死後居所絕不容易。港府昨日就骨灰龕政策檢討發表諮詢文件,除建議向新申請的公營骨灰龕位訂立使用年期及收取管理費,亦訂出規管私營骨灰龕場的發牌細節。當局又公布將研究興建骨灰龕場的12幅土地名單,稍後會逐一諮詢各區議會;同時,為爭取市民支持興建計劃,當局考慮採取靈活措施,包括預留骨灰龕位讓區內居民優先編配等。惟有被選中建龕場的地區不少居民反對建議,對設施感忌諱,又擔心後人燒衣紙會帶來空氣污染問題。

 食物及衛生局昨日就骨灰龕政策的短、中及長期建議措施,展開為期3個月的公眾諮詢,聽取各界意見。諮詢期至9月30日。食衛局局長周一嶽昨向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簡介骨灰龕政策檢討時承認,骨灰龕問題是燙手山芋,要長遠解決根本問題,必須增加骨灰龕位的供應。

長遠須增供應 難在地區反對

 政府建議推行地區為本的骨灰龕發展計劃。周一嶽表示,骨灰龕是社區的必要設施,但一般不受地區人士歡迎,要打破困局,全港18區都應共同承擔發展骨灰龕的責任。他表示,政府已初步在7個地區物色12幅可供發展骨灰龕的用地(見表),並正研究發展骨灰龕是否可行及合適,例如考慮選址的地理環境及基礎設施配套等。但興建計劃則未有時間表,亦未訂出新增骨灰龕數量。

年需5萬新位 未來2年供9萬

 消息人士稱,當局預計今年起至2029年,每年需逾5萬個新龕位,但未來兩年和合石連同華人永遠墳場只有約9萬個新龕位供應,故興建骨灰龕非常迫切。以往政府會在完成選址研究才諮詢公眾,惟過去5年有5塊用地共25萬龕位因地區人士反對,令計劃「全軍覆沒」。消息稱,今次先提出12幅土地讓區內先討論是全新思維,冀市民能感受政府有決心解決問題。消息人士又稱,當局已聯絡各區議會主席,對建議初步回覆感到審慎樂觀。周一嶽則表示,政府會盡最大努力減少地區人士的抗拒,包括透過靈活設計改善骨灰龕外觀布局,釋除居民的疑慮不安,又考慮預留骨灰位讓區內居民優先編配,以爭取居民支持興建,盡快落實骨灰龕發展計劃。他強調,政府會積極研究在現有墳場內增建骨灰龕設施,亦會繼續在全港各區物色合適地點發展骨灰龕設施。

土地鄰近學校 居民率先反對

 位於石門安興里毗鄰沙田垃圾轉運站的一幅土地,是新骨灰龕場目標選址之一,現時由建造業議會以短期租約形式,用以作訓練場。但在不足200米範圍內有4間中、小學,其中浸會大學附屬學院王錦輝中學校長陳偉佳表示,現時每日都有大型垃圾車經過學校門口,遇著上下課繁忙時間會出現塞車,垃圾轉運站的氣味間中亦吹向學校位置,他關注興建骨灰龕對環境及交通的影響,但不會完全反對,希望政府能盡快公佈骨灰龕規劃,充分諮詢區內居民及機構意見。

 而附近有不少居民反對建議。有市民表示,若真要近民居興建骨灰龕,建議以密封形式興建,亦有巿民指中國人較避忌「死人事」,不希望區內建骨灰龕場。沙田區議員劉偉倫則指,石門選址與民居很接近,預料會有很大的反響,希望政府落實建議前要充分諮詢居民及區議會意見。

相關新聞
港府預留12地 研建骨灰龕場 (圖)
12幅可供發展骨灰龕用地 (圖)
骨灰龕政策3大建議方案
特首開玩笑:骨灰原區安置
龕位短缺 投訴多涉無牌經營 (圖)
公營龕位倡收費 逾期不繳可撒灰 (圖)
私營場立法前開業 當局難阻「搵快錢」
職場好景 港企招工留人兩難 (圖)
特首宴工聯會 盼工資條例過關
5個青年欠債 1個大專生 (圖)
35歲以下負債個案分類
消防員要求每周工作48小時 (圖)
73%人事部高層加薪兼發花紅
羅定邦後人爭產 揭失散子分3億 (圖)
羅定邦意願書(部分)
79%毒青記性差 嚴重者「5步忘」 (圖)
調查指13歲最易初嘗濫藥 (圖)
警拘毒販母子 破屋h分銷中心 (圖)
種大麻治失眠 律師罰款1萬
港澳空中快線 直升機今復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