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9%毒青記性差 嚴重者「5步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已戒毒的星仔(化名)表示,吸毒的副作用仍殘留身體內,已成為他的一部分。 實習記者黃秋娥 攝

 【本報訊】(實習記者 黃秋娥)一項研究發現,79%吸毒青少年記憶力受損,嚴重者甚至忘記早餐吃了什麼;72.4%參與者的手部肌肉出現遲鈍現象,不能撿起掉在地上的硬幣;43.5%持續出現幻覺和妄想等早期精神分裂症病徵。有醫生指出,有部分吸毒青少年的協調能力甚至不如4歲小童,情況令人擔憂,呼籲大眾關注吸毒引起的早期記憶或肌肉控制受損的情況,提高青少年對吸毒的危機意識。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香港青少年健康學會及香港職業治療學會於2007年9月至09年間,為63名北區及天水圍青少年吸毒者進行記憶力測試及手部肌肉控制研究。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17歲,初次接觸毒品的平均年齡為14歲,平均吸毒時間為2.8年。

 職業治療師方少麗表示,吸毒影響青少年的記憶力,每星期吸毒2次以上及每次吸食多過2種的毒品,38.8%的記憶力達致中度至嚴重受損。有人把東西放在房間一角,在走5步後,已忘記把東西放在何處。

67%口齒不清 43%幻覺和妄想

 兒科醫生馮偉正補充說,兒童在4、5歲時已擁有手腦協調能力,但部分吸毒青少年在測試時的表現竟不如小童。他亦指出,有67.7%吸毒青少年出現不同程度的神經系統問題,包括口齒不清、理解力慢,43.5%吸毒青少年更持續出現幻覺和妄想等早期精神分裂症病徵。

 現年19歲的星仔(化名)在15歲時和朋友北上在夜場第一次吸食毒品。後來為應付毒品花費,他甚至成為毒品「拆家」,在18歲時更因此被捕。現已戒毒的他表示,吸毒的副作用仍殘留在身體內,已成為他生命的一部分,呼籲青少年不要輕易嚐試第一次。

相關新聞
港府預留12地 研建骨灰龕場 (圖)
12幅可供發展骨灰龕用地 (圖)
骨灰龕政策3大建議方案
特首開玩笑:骨灰原區安置
龕位短缺 投訴多涉無牌經營 (圖)
公營龕位倡收費 逾期不繳可撒灰 (圖)
私營場立法前開業 當局難阻「搵快錢」
職場好景 港企招工留人兩難 (圖)
特首宴工聯會 盼工資條例過關
5個青年欠債 1個大專生 (圖)
35歲以下負債個案分類
消防員要求每周工作48小時 (圖)
73%人事部高層加薪兼發花紅
羅定邦後人爭產 揭失散子分3億 (圖)
羅定邦意願書(部分)
79%毒青記性差 嚴重者「5步忘」 (圖)
調查指13歲最易初嘗濫藥 (圖)
警拘毒販母子 破屋h分銷中心 (圖)
種大麻治失眠 律師罰款1萬
港澳空中快線 直升機今復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