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指13歲最易初嘗濫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孔令基(右)表示,初中階段是學生接觸毒品的關鍵時期,因此要針對高小至初中的青少年及其家長,盡早展開抗毒教育工作。由香港青年協會提供

 【本報訊】(記者 文森)青少年濫藥問題備受關注。香港青年協會一項大型調查顯示,西貢及將軍澳區曾服食非處方藥物或毒品的小四至中七學生,各佔受訪學生總數的0.9%。根據調查結果推算,13至14歲屬青少年初次濫藥的「危險時間」,有個案的初次濫藥年齡更低至10歲以下,主要原因是青少年成長至有關階段,對學校的歸屬感開始轉淡,與家庭關係亦漸疏遠,產生濫藥危機,促港府在學校及家庭層面加強工作,預防青少年濫藥。

西貢區個案 10歲前初試濫藥

 青協早前向西貢區及將軍澳區19間中、小學的10,634名小四至中七學生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曾服食非處方藥物或毒品的學生,各佔總數0.9%,數字較本港其他地區低,但有50%曾服食非處方藥物的學生已發展成經常性濫藥;另有33%曾服食毒品學生,亦變成經常性吸毒。有個案更稱,10歲前已初次嘗試濫藥。

 研究又發現,學生出現藥物濫用行為,與家庭管理優劣、對學校歸屬感、自我形象與情緒問題以及社區對毒品的看法有關。如學生能擁有親密的家庭關係,在學校有更多參與及回報,以及多參加社區活動,均有助學生抵禦藥物及毒品引誘。

青協:盡早展開抗毒教育工作

 青協邊青服務單位主任孔令基表示,青少年在成長階段不斷探尋個人身份認同,容易受身邊各種事物影響。研究顯示,初中階段是吸毒問題的關鍵時期,因此要針對高小至初中的青少年及其家長,盡早展開抗毒教育工作。

相關新聞
港府預留12地 研建骨灰龕場 (圖)
12幅可供發展骨灰龕用地 (圖)
骨灰龕政策3大建議方案
特首開玩笑:骨灰原區安置
龕位短缺 投訴多涉無牌經營 (圖)
公營龕位倡收費 逾期不繳可撒灰 (圖)
私營場立法前開業 當局難阻「搵快錢」
職場好景 港企招工留人兩難 (圖)
特首宴工聯會 盼工資條例過關
5個青年欠債 1個大專生 (圖)
35歲以下負債個案分類
消防員要求每周工作48小時 (圖)
73%人事部高層加薪兼發花紅
羅定邦後人爭產 揭失散子分3億 (圖)
羅定邦意願書(部分)
79%毒青記性差 嚴重者「5步忘」 (圖)
調查指13歲最易初嘗濫藥 (圖)
警拘毒販母子 破屋h分銷中心 (圖)
種大麻治失眠 律師罰款1萬
港澳空中快線 直升機今復航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