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凡達》侵權案 京法院受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D《阿凡達》在全球各地締造票房新紀錄。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葛沖8日電】年初美國科幻大片《阿凡達》席捲全球票房,但外界有關該片涉嫌「抄襲」傳聞一直不斷。北京市一中院8日向本報證實,已決定立案審理中國作者周紹謀狀告該片導演卡梅隆(港譯占士金馬倫)及其團隊涉嫌抄襲侵權案。周紹謀向本報形容,自己之所以要像「秋菊」一樣打官司,不是為了炒作和金錢,而是為了保護自己的小說《藍烏鴉的傳說》的知識產權,證明中國人也能寫出高科技的電影作品。

 這位狀告《阿凡達》抄襲自己作品的周紹謀,是廣西橫縣人,現在北京某公司任總經理。據稱,他於1991年開始以「周六棱」為名著手寫作120萬字的長篇科幻小說《藍烏鴉的傳說》,後因缺乏資金,小說完成後連續兩年尋求出版未果,1999年製作成了電子版後先後與內地兩家門戶網站簽訂了連載協議。2010年1月,《阿凡達》熱映之際,他被朋友告知該片情節和自己的小說「十分相似」,遂開始訴訟維權之路。

曾要求賠償10億

 周紹謀表示,《阿凡達》與自己的小說《藍烏鴉的傳說》存在10多處內容、近80%的章節相吻合。據報道,2010年3月周紹謀就曾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出起訴,指出《阿凡達》嫌疑抄襲,要求卡梅隆無條件停止播放《阿凡達》,給自己道歉並支付10億元人民幣賠償。當時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以周紹謀的起訴書材料不完全為由,立案庭未收下材料。

 此後,經過多方證據整理後,周紹謀再次向法院提交了起訴書,6月28日上述法院向周紹謀發出案件受理通知,稱「經審核,符合《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規定的受理條件,我院決定立案受理」。北京市一中院方面周四向本報證實,將由「民五庭」受理該案。

稱要像秋菊打官司

 據悉,此次周紹謀提出兩點訴訟要求:一是要求被告無條件向全世界觀眾發表電視新聞,聲明認錯,承認抄襲原告作品,真誠向原告道歉,並保留追究經濟損失的權利;二是要求所有訴訟費由被告承擔。

 周紹謀向本報表示,訴訟一是希望通過法院公平、公正、公開地審判,令自己的知識產權得到保護,二是要證明中國人也能寫出高科技電影作品。他說,自己「用這麼長時間像秋菊打官司一樣」維權,是一定要對方認錯的,目前不考慮要被告進行經濟賠償,「不是為了錢,也絕對不是炒作」。

相關小說作者鬧雙胞

 更為戲劇性的是,目前向北京一中院狀告《阿凡達》涉嫌抄襲侵權的中國作者,還不止周紹謀一人,已經出現了「真假美猴王」局面。據周紹謀向本報透露,目前還有一位叫「何德祥」(音)的人,也向一中院提出訴訟,並聲稱自己是《藍烏鴉的傳說》一文作者。周紹謀說,「到底誰是原作的真正作者,現在說太多也沒用,一切法庭上見,相信法院會作出判決。」

 北京律師張艷艷向本報指出,此類案件一般會在通知送達後一個月左右開庭,需要當事人自己搜集足夠證據證明電影在故事情節和構思上存在抄襲,且必須有充分客觀證據證明自己的作品先於電影劇本產生。「估計最終勝訴的難度較大」。

相關新聞
60小時跨省追緝 公安捕殺警悍匪 (圖)
槍匪疑經正規射擊訓練 (圖)
揭陽殉職兩警員 追授「忠誠衛士」 (圖)
湘繳數百槍拘558人
粵破千萬穿山甲走私案
《阿凡達》侵權案 京法院受理 (圖)
文強遺言 囑兒好好做人勿怨社會 (圖)
中央鼓勵社會資金投資西部
網絡賭球團伙 內地近月打掉600個
記者誤信謠言 「西安成直轄市」失實
奧巴馬弟弟 看望深圳孤兒 (圖)
《人民畫報》創刊60周年 劉雲山致信祝賀
西藏信息中心網 更名為中國西藏網
「太空迷航」或存設計缺陷
穗警回應女警補槍斃匪
河南煤礦爆炸8死36傷 (圖)
杭州現UF0 機場封閉1小時 (圖)
新一輪暴雨 將襲15省區 (圖)
唐津高速塞車3天 車龍每日逾60公里 (圖)
深官員子女出國 必須每年申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