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9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太空迷航」或存設計缺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09]     我要評論

 【本報廣東新聞中心記者鄭海龍深圳8日電】深圳市鹽田區委宣傳部透露,已查明深圳東部華僑城「太空迷航」遊樂設施事故的事發過程。事故中,一個太空艙因脫落支撐系統不穩墜地,隨後而至的3個太空艙與其發生碰撞,最終造成6死10傷。有行業人士稱,事故的發生可能與設計缺陷有關。

一艙墜地 波及3艙

 據了解,事故發生後,多級政府組織成立東部華僑城「6.29」事故調查組,多名專家反覆解讀紀錄「太空迷航」運行情況的「黑盒」,以及現場遺留的痕跡分析論證,初步查明「太空迷航」發生事故的基本過程:12個座艙在運行中,第5號座艙因支撐系統失穩,與活動站台碰撞後墜地;隨後的4號、3號、2號座艙相繼與墜地的5號座艙碰撞並失穩;接著3個失穩的座艙又與活動站台發生碰撞造成不同程度的損壞。結果導致座艙內的多名遊客傷亡。

 不過,造成座艙支撐系統失穩的起因仍待進一步分析和論證。日前,事故調查組已在全國範圍內增聘機械設計、自動控制、液壓和殘骸分析等方面的著名專家參與分析,預計調查將持續一段時間。

 不過,香港一名工程師在事故發生後,曾聯絡香港媒體,指出「太空迷航」事故可能與設計缺陷有關。該名工程師自稱姓梁,曾經參與法國迪士尼設計。

 梁先生分析,「太空迷航」屬於過山車的一種,因此在設施頂部的路軌和飛行艙之間,應該有一個不易拆開的U形鎖扣緊。

 但他在去年聖誕節前前往遊玩時發現,「太空迷航」的U形鎖厚度不足半吋,即只有約3公分厚,在高速之下很容易脫落。

遊戲缺緊急剎停裝置

 「飛行艙脫落還沒那麼嚴重,更嚴重的是這個遊戲沒有緊急剎停機制。」他解釋,無論在美國還是香港的迪士尼,過山車都有自動停止系統,一旦列車鬆動,整條路軌便會伸出伸縮板,讓所有的列車都停下來。

 但是據梁先生觀察,「太空迷航」並沒有這樣的安全保護設施。一旦一個飛行艙鬆脫,便會撞向其他飛行艙,設計「明顯沒有安全危機感」。

相關新聞
60小時跨省追緝 公安捕殺警悍匪 (圖)
槍匪疑經正規射擊訓練 (圖)
揭陽殉職兩警員 追授「忠誠衛士」 (圖)
湘繳數百槍拘558人
粵破千萬穿山甲走私案
《阿凡達》侵權案 京法院受理 (圖)
文強遺言 囑兒好好做人勿怨社會 (圖)
中央鼓勵社會資金投資西部
網絡賭球團伙 內地近月打掉600個
記者誤信謠言 「西安成直轄市」失實
奧巴馬弟弟 看望深圳孤兒 (圖)
《人民畫報》創刊60周年 劉雲山致信祝賀
西藏信息中心網 更名為中國西藏網
「太空迷航」或存設計缺陷
穗警回應女警補槍斃匪
河南煤礦爆炸8死36傷 (圖)
杭州現UF0 機場封閉1小時 (圖)
新一輪暴雨 將襲15省區 (圖)
唐津高速塞車3天 車龍每日逾60公里 (圖)
深官員子女出國 必須每年申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