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經濟放緩 溫總:主動宏調所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綜合新華社及中通社報道,德國總理默克爾周四晚上抵達北京,展開為期3日的訪華行程。昨日,國家主席胡錦濤和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先後與默克爾舉行會談。兩國總理在會談後表示,雙方將全面推進中德戰略夥伴關係,並發表兩國第二份聯合公報。溫家寶在同一場合表示,中國經濟二季度發展速度回落主要是主動調控的結果。

 溫家寶昨日在人民大會堂與默克爾舉行會談。會議結束後,兩國總理共同會見記者時表示,雙方就全面推進中德戰略夥伴關係達成一系列共識,包括密切高層交往和各級別對話、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建立能源和環境夥伴關係、加強兩國人文和地方交流等重大問題上的合作。

兩國發表聯合公報

 在談到加強政治方面對話與合作問題時,溫家寶說:「我同默克爾總理商定,中德兩國的關係將推進到戰略夥伴關係,並以聯合公報的形式發表達成的共識和取得的成果。」這是繼中德建交以來兩國發表的第二份公報,該公報逾3,000字,共28條,從政治領域、經濟領域及文化和社會領域三方面提出加強兩國互利合作,全面推進中德戰略夥伴關係蓬勃發展,為未來幾年中德關係發展提供新的藍圖。

 默克爾則稱,兩國今後將定期進行磋商,特別是在兩國政府首腦之間。「我們兩個人每年將進行這樣的會晤,同時,相關的部長也將在各領域裡進行定期會晤。」默克爾說。

 另一方面,溫家寶亦提到目前中國經濟的情況,溫家寶稱,中國經濟第二季度的發展速度比第一季度有所回落。這除了基數的因素,主要是主動調控的結果。

 溫家寶說,中國經濟總的來看是向宏觀調控的方向發展。下半年,經濟調控的主基調是保持政策穩定,核心是處理好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調整經濟結構和管理通脹預期三者之間的關係。

 「我們要保持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繼續實行積極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同時提高宏觀調控的水準,增強政策的針對性和靈活性。」溫家寶說。

 溫家寶說,總的說,要在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前提下,進一步提高經濟復甦的內在自主動力,進一步加強結構調整和節能減排,進一步推進改革開放,形成可持續發展的機制和體制,進一步改善民生,保持社會和諧。

 據悉,國家統計局周四公佈上半年宏觀經濟數據,其中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增速為10.3%,比一季度的11.9%降低了1.6個百分點。

歐洲乃中國主要投資市場

 此外,溫家寶表示,歐洲市場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中國外匯儲備的主要投資市場之一。他說,中國一貫堅定支持歐盟一體化進程,支持歐盟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採取的一攬子金融穩定措施,相信在國際社會的共同努力下,歐洲一定能夠克服困難。

 溫家寶說,部分歐洲國家發生債務危機時,中國伸出了援助之手,這既是中歐友好合作的體現,也是實現互利共贏的要求。

 默克爾表示,歐盟和歐元區為應對危機做出了重要努力,這是一個重要信號。而中國亦表示了對歐元的信任。她還對中國在人民幣匯率方面所採取的靈活措施表示讚賞。

相關新聞
中國經濟放緩 溫總:主動宏調所致 (圖)
胡總:中德全面推進戰略關係 (圖)
萬輛「寶馬」急運中國緩需求
歐洲微調對華策略 元首訪華料更頻
花絮:兩國總理妙談足球互信 (圖)
中德簽署10項合作協議 (圖)
中國5月減持美國債
福布斯5理由預測 中國科技將冠全球 (圖)
專家解讀:「中國在長期追趕路上」 (圖)
中國多項科技居世界前列
全月影像圖 數字模型 嫦娥一號兩成果領先 (圖)
縱論神州:是「醒酒湯」還是「捧殺招」?
紫金事故問責擴大 福建上杭縣長停職 (圖)
深陷「環保門」 機構下調投資評級
浙鉛鋅礦洩污水 一度威脅千島湖 (圖)
大連新港油管爆炸 2000消防撲救 (圖)
東莞澄清 供港蔬菜無毒
新華社手機電視台 在iPhone系統上線
華女生殞命澳洲海灘 駐悉尼領館協助善後
環保車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