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月影像圖 數字模型 嫦娥一號兩成果領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嫦娥一號拍攝「全月球影像圖」。 模擬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16日電】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16日發佈了中國首顆探月衛星「嫦娥一號」的科學研究成果。由嫦娥一號獲得數據製造的全月球影像圖、全月球數字高程模型(DEM)和三維月球地形圖等成果,其中DEM在精度和分辨率上明顯優於美國的ULCN2005,並與日本的月亮女神衛星通過激光高度計獲得的DEM模型水平相當,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中科院院士、繞月探測工程月球應用科學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表示,嫦娥一號自2007年10月24日成功發射,至2009年3月1日成功受控撞月,共在軌運行1年零4個月時間,其搭載的8台有效載荷共獲得原始數據約1.37TB,截止2010年2月,獲得經過各種校正後生成的0、1、2、3級數據產品約2.76TB。上述探測數據的處理、分析與研究,目前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填補了中國在月球探測領域的空白。

 歐陽自遠表示,嫦娥一號搭載的CCD立體相機共獲得508軌南北緯70°以內和589軌極區的圖像數據,第一次實現了月球表面的100%覆蓋。製作的「全月球影像圖」在幾何配准精度、數據的完整性與一致性、圖像色調等方面均在國際上處於先進水平。

獲重要元素月球分佈數據

 嫦娥一號所取得的採用激光測高數據,製造成了分辨率為3公里左右的全月球數字高程模型,達到了國際先進水平。採用三線陣數字攝影測量方法製作的全月球三維數字地形圖,在數據覆蓋範圍、平面定位與高程精度、空間分辨率等方面均優於國際現有全月球數字地形產品。

 歐陽自遠表示,嫦娥一號還獲得了重要元素全月球和局部區域的含量分佈數據,月表微波輻射亮溫數據,近月空間高能粒子和太陽風離子數據等。

相關新聞
中國經濟放緩 溫總:主動宏調所致 (圖)
胡總:中德全面推進戰略關係 (圖)
萬輛「寶馬」急運中國緩需求
歐洲微調對華策略 元首訪華料更頻
花絮:兩國總理妙談足球互信 (圖)
中德簽署10項合作協議 (圖)
中國5月減持美國債
福布斯5理由預測 中國科技將冠全球 (圖)
專家解讀:「中國在長期追趕路上」 (圖)
中國多項科技居世界前列
全月影像圖 數字模型 嫦娥一號兩成果領先 (圖)
縱論神州:是「醒酒湯」還是「捧殺招」?
紫金事故問責擴大 福建上杭縣長停職 (圖)
深陷「環保門」 機構下調投資評級
浙鉛鋅礦洩污水 一度威脅千島湖 (圖)
大連新港油管爆炸 2000消防撲救 (圖)
東莞澄清 供港蔬菜無毒
新華社手機電視台 在iPhone系統上線
華女生殞命澳洲海灘 駐悉尼領館協助善後
環保車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