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紫金事故問責擴大 福建上杭縣長停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工人在清理發生滲漏的紫金礦業銅礦濕法廠污水池內剩餘的污水。 新華社

 【本報海峽西岸新聞中心記者魯欣福州16日電】紫金礦業污水洩露事故的人員問責範圍進一步擴大。福建省今日決定對上杭縣縣長邱河清停職檢查、縣環保局局長陳軍安行政撤職,責令上杭縣副縣長藍富雁及龍岩市環保局局長林聯錦辭職。同時,上杭縣公安局對紫金山礦業銅礦濕法廠涉嫌重大環境污染事故案立案偵查,包括濕法廠長林文賢在內的3人已被刑事拘留,檢察機關亦介入調查。

 不到一天時間內,上杭縣環保局局長陳軍安的問責從引咎辭職已變為撤職,未來還將待情況進一步調查後進行相應處理。此外,上杭縣經貿局局長黃仲華也在事件中遭停職檢查。

 上杭縣在15日深夜召開新聞發佈會稱,此次事件是1宗由企業污水池防滲膜破裂導致污水大量滲漏後,通過人為設置的非法通道溢流至汀江而引發的重大突發環境事件。聯合調查組的調查結果進一步印證本報記者此前污水直排的相關報道。

非法排污汀江 工廠全面停產

 據了解,今次污染洩露由非法打通的6號集滲觀察井與排洪洞流出,但早在2009年9月,福建省環保部門檢查時就發現排洪洞有超標污水排入汀江,要求企業立即進行整改,直至今次事件發生,企業仍未整改到位。此外,因設在企業下游的汀江水質自動在線監測設備損壞且未及時修復,致使事件發生後污染情況未能被及時發現。

 目前,紫金銅礦已經全面停產,但廠區內還有30萬方污水等待處理。根據調查組的加強防滲措施,對整個礦區防滲工藝進行評估,徹底整改防滲系統的要求,紫金礦業將投入2億元至3億元對處理工藝重新施工,以防止新的事故發生。

至少投資2億 實現清污分流

 同時,聯合調查組還要求紫金礦業嚴格規範排污管道與排污口,實現清污分流。對於該消息,紫金礦業周邊村民僅表示謹慎樂觀,他們希望政府能對紫金在汀江沿岸眾多的排水通道進行嚴格監控。

 而對於事故未及時通報的原因,紫金礦業內部人士解釋稱考慮到「維穩為重」,擔心引起當地民眾的恐慌。紫金礦業執行董事羅映南昨日也承認,先發表的決定由執行董事於7月5日最終形成,「執行董事的心情有些沉重,畢竟大家都知道這是違反法規的事」。目前,紫金礦業各位執行董事已準備承擔責任,久未露面的董事長陳景河則在總部大廈對部分媒體表示,「對股民、漁民及其它受影響的表示非常深的歉意。」

 3日下午3時50分,紫金礦業集團的紫金山銅礦濕法廠污水池水位異常下降,池內酸性含銅污水出現滲漏,部分進入汀江,導致汀江部分河段水質受一定污染,並造成大量魚類死亡。

相關新聞
中國經濟放緩 溫總:主動宏調所致 (圖)
胡總:中德全面推進戰略關係 (圖)
萬輛「寶馬」急運中國緩需求
歐洲微調對華策略 元首訪華料更頻
花絮:兩國總理妙談足球互信 (圖)
中德簽署10項合作協議 (圖)
中國5月減持美國債
福布斯5理由預測 中國科技將冠全球 (圖)
專家解讀:「中國在長期追趕路上」 (圖)
中國多項科技居世界前列
全月影像圖 數字模型 嫦娥一號兩成果領先 (圖)
縱論神州:是「醒酒湯」還是「捧殺招」?
紫金事故問責擴大 福建上杭縣長停職 (圖)
深陷「環保門」 機構下調投資評級
浙鉛鋅礦洩污水 一度威脅千島湖 (圖)
大連新港油管爆炸 2000消防撲救 (圖)
東莞澄清 供港蔬菜無毒
新華社手機電視台 在iPhone系統上線
華女生殞命澳洲海灘 駐悉尼領館協助善後
環保車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