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國在長期追趕路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對於福布斯上述報道,中國科學院科技政策與管理科學研究所王勝光研究員(見圖)對本報坦言,這並不是以科學態度進行探討,更多是情緒化的表達,五大理由也「談不上有多少道理」。

 王勝光表示,中國領導人對科技創新的重視,相信並非由於其出身工科,更多是出於對整個社會發展大局的考量。

 福布斯揶揄美國人寧願在研究薯片上投資,也不願投資清潔能源。王勝光表示,事實上美國政府對於新能源高度重視,早在克林頓政府時期就對清潔能源、低碳經濟進行技術研究和資金籌備。金融危機之後,美國社會的風險投資大量集中在新能源和生物領域,並已形成產業鏈。他認為,雖然中國近期亦高度重視對新能源的佈局,但與美國相比尚有很大差距。

美落伍技術轉讓中國

 談及中國科技人才問題,王勝光表示,調查顯示智商與創新能力並無因果關係。雖然中國人種智商普遍較高,但自小接受個性化教育的美國人卻擁有更多創新能力。

 針對福布斯認為中國科技創新政策,正迫使美國將技術交給中國,王勝光表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一直採取「以市場換取工業進步」的戰略,與美國是互惠互利的關係。「事實上,別人不需要或者有了更新的技術,才會考慮將技術留給中國」。

 面對福布斯「封」中國為「準霸主」,王勝光低調表示,中國在近代失去了歷史性的機遇,鴉片戰爭之後,國家的科技體制和科研創新還未完全形成。中國長期在追趕發達國家的道路上,努力使自己不落伍,如果未來能夠在某些方面取得優勢已是十分了不起。

相關新聞
中國經濟放緩 溫總:主動宏調所致 (圖)
胡總:中德全面推進戰略關係 (圖)
萬輛「寶馬」急運中國緩需求
歐洲微調對華策略 元首訪華料更頻
花絮:兩國總理妙談足球互信 (圖)
中德簽署10項合作協議 (圖)
中國5月減持美國債
福布斯5理由預測 中國科技將冠全球 (圖)
專家解讀:「中國在長期追趕路上」 (圖)
中國多項科技居世界前列
全月影像圖 數字模型 嫦娥一號兩成果領先 (圖)
縱論神州:是「醒酒湯」還是「捧殺招」?
紫金事故問責擴大 福建上杭縣長停職 (圖)
深陷「環保門」 機構下調投資評級
浙鉛鋅礦洩污水 一度威脅千島湖 (圖)
大連新港油管爆炸 2000消防撲救 (圖)
東莞澄清 供港蔬菜無毒
新華社手機電視台 在iPhone系統上線
華女生殞命澳洲海灘 駐悉尼領館協助善後
環保車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