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洲微調對華策略 元首訪華料更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7-17]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何凡16日電】德國總理默克爾訪華期間,中德兩國簽署多項合作協議。有中歐關係專家向本報表示,德、法、英等歐洲國家領導人頻繁來華訪問,顯示其瞄準中國經濟發展動力,逐步微調對華政策,以利本國盡快走出經濟艱難期。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歐洲所原所長裘元倫向本報分析指出,主要歐盟國家近來根據形勢變化,對內宣佈財政緊縮政策;對外與新興市場國家建立更牢固聯繫,特別是更加重視對華關係。

 近期除默克爾訪華外,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於上周訪問法國,且兩國企業簽下約17億美元的合作文件;英國外長黑格亦剛離京。高層間頻繁互訪與會晤,彰顯出彼此間的重視程度提高。

 裘元倫表示,德國的經濟增長主要依賴出口,在金融危機、歐洲債務危機的背景下,自然將擴大出口的預期放在中國。德國與此前法國訪華團的龐大規模便是一個印證。

反對貿易保護助雙方發展

 裘元倫強調,下一步中歐經貿關係的發展,需要在改善投資環境、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等方面雙向努力,尊重彼此重大利益,不斷加深了解。

 另外,中國人民大學國際經濟系副教授程大為認為,歐洲主要國家領導人頻繁走訪他國,「爭奪」貿易市場,折射出當前國際新形勢下的一個合作新特點,即WTO等國際多邊體系的影響力有減弱趨勢,雙邊關係更便於達成協議,遂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

相關新聞
中國經濟放緩 溫總:主動宏調所致 (圖)
胡總:中德全面推進戰略關係 (圖)
萬輛「寶馬」急運中國緩需求
歐洲微調對華策略 元首訪華料更頻
花絮:兩國總理妙談足球互信 (圖)
中德簽署10項合作協議 (圖)
中國5月減持美國債
福布斯5理由預測 中國科技將冠全球 (圖)
專家解讀:「中國在長期追趕路上」 (圖)
中國多項科技居世界前列
全月影像圖 數字模型 嫦娥一號兩成果領先 (圖)
縱論神州:是「醒酒湯」還是「捧殺招」?
紫金事故問責擴大 福建上杭縣長停職 (圖)
深陷「環保門」 機構下調投資評級
浙鉛鋅礦洩污水 一度威脅千島湖 (圖)
大連新港油管爆炸 2000消防撲救 (圖)
東莞澄清 供港蔬菜無毒
新華社手機電視台 在iPhone系統上線
華女生殞命澳洲海灘 駐悉尼領館協助善後
環保車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