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東漢三闕隨便摸? 專家疾呼「封閉保護」

2010-08-02

 【本報訊】據新華社1日電:在新的世界文化遺產—登封「天地之中」歷史建築群中,中國1號古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東漢三闕尤其珍貴。此間一些專家建議,由於東漢三闕年代久遠,屬於瀕危稀缺文物,應把學術研究放在首位,盡快結束目前的半開放狀態,將其封閉保護起來。

 登封市文物管理局副局長宮嵩濤介紹說,始建於東漢的三闕—太室闕、少室闕、啟母闕,都是中國1961年3月公佈的首批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太室闕是古建築類的1號保護單位,少室闕、啟母闕的編號也分別是2號和3號,足見國家對其保護的重視。但由於一些基層領導為了加大宣傳,對其實行半開放,只要有人來參觀就開門,隨意的強光拍照、撫摸,盲目的打拓片,甚至人們呼出的二氧化碳,都會對石質文物造成損害,不符合國家對瀕危文物保護的要求。

 闕又稱門觀是中國古代一種標誌性的禮制建築,反映著不同歷史時期的禮制思想。東漢三闕,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國家級禮制建築遺存,也是全國目前僅存的3座廟闕,是研究建築史、美術史和東漢社會史的珍貴資料。

 「作為中國極少的漢代建築遺存,東漢三闕極為珍貴,三闕身上的200餘幅形態誇張、富有浪漫氣息的畫像,訴說著漢代社會生活的面貌」,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郭黛姮說:「在目前保護條件不具備開放的情況下,應該封閉保護起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