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大舉購日債 東京喜憂參半

2010-08-02
 ■日本國債被市場人士認為是「世界最安全的資產」之一。資料圖片 ■日本國債被市場人士認為是「世界最安全的資產」之一。資料圖片

 【據共同社7月31日電】據日本財務省披露的統計數據顯示,中國對日本國債的投資正在急劇擴大。分析人士認為,出於對歐洲財政的擔憂等原因,中國動用巨額外匯儲備增持相對穩定的日本國債。對此情況,日本政府一方面覺得中國是資金雄厚的買主,給予一定好評,但同時也認為這可能僅是一時之舉,正在謹慎分析中國增持的意圖和動向。

大部分為短期國債

 據財務省透露,中國對日證券投資僅在2010年的1至5月就達到12,762億日圓(約合1,000億元人民幣)。2005年中國的淨買入額曾經達到2,538億日圓,創下了歷史最高紀錄,而今年不到半年就遠遠超過了這一數字。最新數據顯示,5月淨買入額高達7,352億日圓,創下單月最高值。其中大部分都是1年期以內的短期國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解釋稱「這是外匯儲備投資多元化戰略」。隨著對歐元資產的擔憂升溫,中國也轉而增持被認為是「世界最安全資產」的日本國債。

 據日本銀行(央行)的統計,截至10年3月末,日本國債餘額約為684萬億日圓,海外投資家的持有比率為4.6%。政府認為如果由特定投資家大量持有,一旦被大舉拋售,就會出現利率飆升的風險。財務省也表示「有必要看清中國購買的意圖」,對此保持謹慎態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