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日駐華大使履新 強調民間交流

2010-08-02
 ■日本首位來自民間的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31日正式走馬上任後,在北京日本大使公邸接受記者採訪。共同社 ■日本首位來自民間的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31日正式走馬上任後,在北京日本大使公邸接受記者採訪。共同社

 【據共同社1日電】首位來自民間的日本駐華大使丹羽宇一郎31日正式走馬上任。他在北京的大使公邸接受記者採訪時談到自己的抱負稱,為了日中兩國國民的和平和生活穩定,「希望秉著愛國親華的精神開始工作」。

 丹羽就大使館的工作表示「如果有不合適的地方就應該改革。這是作為民間大使的工作之一」,凸顯其改革的姿態。但他也表示,「外務省的工作人員真的非常優秀,比起民間來,工作幹得更多」,展現其將與職員合力推進改革的態度。

 丹羽強調,為加深日中兩國國民間的相互理解,希望通過體育及文化等促進普通國民的「草根」交流。此外,他還表示,「如果不和中國的經濟增長保持同步,那日本的經濟發展會很難」,並再次強調了推動日中兩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必要性。

大阪官員盛讚中國

 另訊,大阪府知事橋下徹7月31日晚結束在中國的訪問回到日本。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政治力量的重要性,稱,「雖然國家體制不同,但(中國的)政治的力量強大、意志堅定。必須構建一個能發揮政治能量的國家機制。」

 橋下參加了上海世博會上大阪館組織的盂蘭盆舞會及巡遊活動。他就自己的表現說:「亮出了大阪的招牌,與中國市民相互揮手致意,進行了真正的市民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