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京滬高鐵趕施工 料提前明年通車

2010-08-02
 ■京滬高鐵有望提前通車。據悉,原計劃於2012年建成的京滬高鐵,工期將被大大縮短,目前全線都在抓緊時間趕進度。新華社 ■京滬高鐵有望提前通車。據悉,原計劃於2012年建成的京滬高鐵,工期將被大大縮短,目前全線都在抓緊時間趕進度。新華社

——最高時速將達380公里 往來兩地縮至4小時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1日電】連通北京、上海兩大城市群的京滬高鐵有望提前通車。本報從權威渠道獲悉,原計劃於2012年建成的京滬高鐵,工期將被大大縮短,目前全線都在抓緊時間趕進度。根據各項工程進展,京滬高鐵最快將於2011年10月正式運營,並投入到2012年的春運中。屆時,通車後的京滬高鐵最高時速將達到380公里,來往京滬兩地將從目前的10小時縮短至4小時。此外,鐵道部暫未安排京滬高鐵公司上市一事。

 投資2,209億元的京滬高鐵是世界上一次建成線路最長、標準最高、新中國成立以來一次投資規模最大的高速鐵路,7月中旬京滬高鐵已進入到鋪軌階段,標誌著京滬高鐵建設已進入從線下工程施工轉入軌道工程施工階段。

7月中鋪軌 預計年底完成

 京滬高鐵全線鋪軌由中國鐵建十四、十五局集團負責,十四局先向上海方向鋪軌,8月4日正線上行線鋪軌至宿州東站,8月10日折返北京方向鋪軌,8月31日鋪軌至棗莊,10月20日鋪軌至曲阜。

 十五局則承擔徐州至蚌埠段共計157.3雙線公里鋪軌任務,採取左、右線同時推進施工,8月31日鋪軌至蚌埠,10月30日正線軌道調整完成。整個鋪軌工作將於今年年底完成。

全長1318公里 年載客量1.6億

 在機車生產方面,京滬高速鐵路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京滬高速鐵路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慶華此前在河北唐山考察時亦表示,京滬高鐵最晚在今年底就將投入使用和諧號列車,希望唐車公司生產出高能優質的列車,以最佳的經濟效益為更多不同領域的消費人群提供交通服務。要使和諧號成為速度不亞於航空、價格遠低於飛機的高品質交通方式。

 全長1,318公里的京滬高速鐵路,從北京南站出發、終止於上海虹橋站,總投資2,209億元。全程預計運行時間4小時,年客運輸送能力雙向達到1.6億人次。

 據了解,京滬高鐵的運行速度將高於已經通車的滬寧城際高鐵,其最高時速將達到380公里,堪稱「陸地飛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