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第五顆北斗衛星成功升空

2010-08-02
 ■北京時間8月1日5時30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將第五顆北斗導航衛星成功送入太空預定轉移軌道。中新社 ■北京時間8月1日5時30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將第五顆北斗導航衛星成功送入太空預定轉移軌道。中新社

——系統組網第三星 後年覆蓋亞太

 【本報訊】據中新社1日報道:北京時間8月1日5時30分,中國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甲」運載火箭,將第五顆北斗導航衛星成功送入太空預定轉移軌道。這是一顆傾斜地球同步軌道衛星,也是中國今年連續發射的第3顆北斗導航系統組網衛星。

 據中國衛星導航系統專項管理辦公室負責人介紹,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英文簡稱COMPASS,中文音譯名稱Bei Dou)作為中國獨立發展、自主運行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是國家正在建設的重要空間信息基礎設施,可廣泛用於經濟社會的各個領域。

 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能夠提供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服務,具有導航和通信相結合的服務特色。該系統經過19年的發展,在測繪、漁業、交通運輸、電信、水利、森林防火、減災救災和國家安全等諸多領域得到應用,已產生顯著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特別是在四川汶川、青海玉樹抗震救災中發揮出非常重要的作用。

發展「三步走」 2020年覆蓋全球

 按照「三步走」的發展戰略,中國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於2012年前具備亞太地區區域服務能力,2020年左右,建成由30餘顆衛星、地面段和各類用戶終端構成的、覆蓋全球的大型航天系統。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技術複雜、規模龐大,它的建設應用,將實現中國航天從單星研製向組批生產、從保單星成功向保組網成功、從以衛星為核心向以系統為核心、從面向行業用戶向面向大眾用戶的歷史性轉型,開啟中國航天事業的新征程。

 此次發射的衛星及其運載火箭分別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所屬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和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研製。本次衛星發射也是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126次航天飛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