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物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廖仕強 堅毅如貓的畫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0年代,廖仕強生活在銅鑼灣的一棟唐樓裡。母親是一位包租婆,因而他從小就與一大群草根階層的人住在同一屋簷下。他們吵架、打撲克、喝酒、吸煙,屋裡唯一陪著他玩的只有那幾隻小貓。在他眼裡,小貓特別可愛和精靈。當時年少的他不知道貓有打不死的堅毅,更不知道他之後的人生如果沒有足夠像貓一樣的堅毅,他可能挺不過來。

從富翁到平民

 廖仕強參加畫展四十餘次。作品多次獲得金獎,1975年獲市政局之香港當代畫家選拔雙年獎及香港設計師協會之多項獎項。現為香港專業畫家、廣告設計、造型設計師等。眾多頭銜光環的背後,他的人生並不坦途,「多享受的我也享受過,多痛苦的我也痛苦過。」

 他曾與朋友創業搞電腦公司,負責字體設計。當時他設計一套字可賺70萬,能賣10多套,生意非常火。然而好景不長,遇上了IT爆破時代,很多上市公司都紛紛數碼化,對電腦一竅不通的廖仕強毫無招架之力,公司被迫清盤。

 之後他做起房地產,與一個內地樓商拍檔。他負責設計賣樓書和樓盤,生意開始有聲有色。全盛時期,一年的營業額高達上億。然而好景不長,宏觀調控政策出台,衝擊樓市,搭檔也為此瘋了。他的千萬資產也成了泡沫。「那是我最痛苦的時候。」他賣掉豪宅,還債贖身。

 談話間,講起生意輝煌,他可以輕描淡寫,講起事業一下子跌到低谷,言語間也沒有流露出傷心。「上上落落讓我看懂很多東西,得失並不重要,開心就行。」他那馳騁於商海的傲氣已被消磨得一乾二淨,時間洗練出的是那份堅毅、那份豁達。期間,服務生把他要的咖啡錯換成奶茶,他沒讓服務生換,「沒所謂啦!難道就倒掉麼?」或許,這種無所謂的態度,讓他沒有跟命運較真,也讓他能平常心對待一切。

樂於吃虧

 與廖仕強聊天,聽到最多的詞就是創意。追求創意的他可以一下子否決從小喜歡看的老夫子漫畫,因為這套漫畫抄襲了一個墨西哥的畫家。他也從不喜歡繪畫課老師的講課,因為他覺得很死板很陳舊,跟著這樣的老師學習會壓榨自己的創意。

 自稱右腦人的他,說自己是一個追求簡單的人。生意很複雜,唯有創意給他一個簡單的空間。「每次上落都會讓我很受傷,但也讓我更清楚自己就是擅長創意。我搞慈善機構,其實也是想給創意找個位置。」廖仕強說。

 2004年,機緣巧合下,他結識了一個麻痺症康復者,對方叫他一起為傷殘人士做點事。於是他們成立了一個慈善機構。對於廖仕強來說,他一直都在做義工,只是這次他是一個組織者。他想到了創立「堅毅貓」品牌,因為貓漂亮精靈,更重要的是,牠有九條命打不死,是一個積極向上的形象。

 廖仕強很喜歡他畫的《貓城記》裡的一句話:間中吃吃虧可培養胸襟。他說,願意吃虧的人才有成就,不願意吃虧的人,即是不願意付出,這樣的人他很鄙視。「我覺得做義工很有意義,願意吃虧的人才願意去做義工。」廖仕強說。

 「那些傷殘人士要我設計東西,我絕對不會拒絕。只是,我不會去掃街,不會去賣旗。我只做與我專業相符的事。」現在,他做了一個無障礙環境地圖,專門給傷殘人士設計。他與三個合夥人一起做這個地圖,將全港的無障礙設施記錄在這份地圖上,方便傷殘人士出行。

 廖仕強早期的作品風格是以人為主題,抨擊社會問題。而現在,以一隻可愛的卡通貓為主角。風格變得活潑了。「其實反映的內容都一樣,只是表現形式不同罷了。」他說,其實在做義工的過程中,他的心境也在慢慢變化,儘管沒有昔日的富裕與奢華,依然活得開心。 ■實習記者 何展婷

相關新聞
潘石屹 地產大亨投資美德教育 (2010-08-04) (圖)
人物簡介: (2010-08-04) (圖)
微語錄 (2010-08-04)
廖仕強 堅毅如貓的畫家 (2010-08-04) (圖)
陳文茜的大局和小節 (2010-07-28) (圖)
陳文茜簡介: (2010-07-28) (圖)
微語錄 (2010-07-28)
孫清松 來自台灣的birdman (2010-07-28) (圖)
鄧樹榮在戲劇藝術中修行 (2010-07-21) (圖)
香港藝術的位置 (2010-07-21)
瑜伽與戲劇表演藝術 (2010-07-21)
鄧樹榮簡介: (2010-07-21) (圖)
微語錄 (2010-07-21)
蔡康永:(台灣綜藝節目主持人) (2010-07-21)
李承鵬:(內地足球評論人) (2010-07-21)
高曉松:(內地音樂人) (2010-07-21)
黃津玨 我只想保護我們的空間 (2010-07-21) (圖)
萬梓良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 (2010-07-14) (圖)
城客列傳:莊玉惜 在街邊報紙檔尋寶 (2010-07-14) (圖)
冼國林因葉問之名 (2010-07-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物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