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父母嬌縱成懶蟲 23歲青年餓死家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鎖的堂兄楊德玉在原來楊鎖的住處附近向媒體介紹情況。 網上圖片

 河南省羅山縣23歲小伙子楊鎖餓死家中一事引起關注,因其父母過分溺愛,他成為「天下第一懶人」,最後活活餓死在自己家裡。近日,記者從信陽市委宣傳部證實此事,內地演員陳姍姍也在博客中表明此事將被拍成電影《罪愛》,以警示世人。 ■本報河南分社記者 戚紅麗 實習生 任卿還、劉林子

 據當地媒體報道,23歲的楊鎖是一個神志正常的小伙子,從小受到父母的百般寵愛。父母為了把兒子永遠留住,專門起名叫楊鎖。

被稱為「天下第一懶人」

 楊鎖的堂兄楊德玉說,「他是我們堂兄弟8個當中長得最英俊、最聰明的,也是最懶的。」據楊德玉說,楊鎖8歲時,出門還被父母用擔子挑著,不讓走路。長這麼大,從沒做過任何家務。挺聰明的楊鎖根本不好學,學校老師只要對其嚴厲一點,父母第二天就會找到學校來。

 由於父母的過分溺愛,長大後楊鎖什麼也不會,寧願餓死、凍死,也不工作。被當地百姓稱為「天下第一懶人」。

 楊鎖13歲那年,父親因為肝病去世,母親仍然包攬了家裡所有的事情。當母親身體越來越不好、不得不依靠兒子時,楊鎖根本派不上任何用場,而且一不高興就打母親。楊鎖18歲那年,他母親因積勞成疾去世。

 母親去世後,楊鎖便搬到堂哥楊德玉那裡生活。楊德玉在鎮上一個建築隊幹活,就讓楊鎖跟著一起去幹活。「他到了地方後,說太熱了,說什麼也不肯幹,就自己跑回家了。」

 「村裡人把他介紹到縣城酒店去當服務員,他去了之後什麼都不幹,還讓別人伺候他,最後被送回來了。」65歲的楊德安說。

肚餓難捱才出門討飯吃

 母親去世沒多久,楊鎖便賣光了家裡所有值錢的東西,最後就到村裡各家討飯吃。村民們說,「吃到一頓飽飯後,他就一直睡,有時能睡一兩天。餓到不行的時候,他再出門討飯吃。」

 天冷的時候,楊鎖連大便都懶得出門,方便後在堂屋地下刨個坑用土一蓋就完事了。為了取暖,楊鎖把家裡能燒的東西都順手燒了,連床也被他燒了。

 2009年12月,下了幾天大雪,堂兄楊德玉去給楊鎖送飯,結果發現楊鎖已經全身僵硬,餓死在家中了。當時楊鎖是23歲。

故事將被拍成電影警世人

 記者從演員陳姍姍博客中獲悉,今年4月份他回到信陽老家探親,聽到滿城流傳楊鎖餓死之事,經過一番努力,陳姍姍獲得有關方面支持,遂決定根據楊鎖的故事拍攝電影《罪愛》。並且日後在全省乃至全國巡展,教育更多的家長和孩子。「越來越多的父母正在像養大熊貓一樣撫養孩子。楊鎖的故事雖然是個極端,但很有代表性。我們要把這個真實的故事講給所有的父母,以及所有即將為人父母的朋友,希望大家引以為戒。」陳姍姍說。

相關新聞
父母嬌縱成懶蟲 23歲青年餓死家中 (2010-08-06) (圖)
柏楊碑文:只為蒼生說人話 (2010-08-06) (圖)
傳承「非遺」 (2010-08-06) (圖)
金火土三星 下周一「聚首」太空 (2010-08-06)
滬雙子宮媽媽 奇跡誕龍鳳胎 (2010-08-06) (圖)
兩岸神農文化祭 湘鄂兩省明揭幕 (2010-08-06)
深華大基因新技術 加快骨髓配型 (2010-08-06)
後人1000萬賣掉蔡元培故居 (2010-08-04) (圖)
散盡家財購60老爺車 廈門老闆擬建博物館 (2010-08-04) (圖)
武漢烈士紀念碑淪「公廁」 (2010-08-04) (圖)
錢偉長留下的「足球智慧」 (2010-08-04) (圖)
特大雞蛋超健力士紀錄 (2010-08-04) (圖)
UFO頻現 專家預言明年有猛料 (2010-08-03) (圖)
內地近年不明飛行物事件 (2010-08-03) (圖)
買新衣理平頭 許霆返鄉 (2010-08-03) (圖)
2010漢語橋 美高中生河南歡度夏令營 (2010-08-03) (圖)
小吃店「支那」老照片惹爭議 (2010-08-03) (圖)
昆明驚現 25厘米巨型金線魚 (2010-08-03) (圖)
58年逾3000任務 三軍儀仗隊從無失誤 (2010-08-02) (圖)
海瑞海口故居 竟淪為燒烤園 (2010-08-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