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柏楊碑文:只為蒼生說人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柏楊女兒郭素萍(右3)、崔渝生(左2)及其家屬在紀念像旁合影。 本報新鄭傳真

 8月3日上午10時,台灣著名作家柏楊部分遺骨移靈河南新鄭福壽園陵園,在精心佈置的靈堂內,舉行了簡短的追思儀式,其女兒崔渝生作了簡短的致辭,並把其平生影響力最大的作品——《醜陋的中國人》放進骨灰盒,願其永遠陪伴父親。

骨灰將安葬河南家鄉

 據悉,柏楊先生逝世後,一部分骨灰撒在了台灣海峽,還有一部分帶回了內地。因柏楊生前對故鄉念念不忘,留有落葉歸根之遺願。

 一直為此事奔波的河南省文聯副主席、省文學院院長鄭彥英在其博客中提到:今年4月29日,是柏楊逝世兩周年紀念日,人民文學出版社在北京舉行《柏楊全集》首發式。柏楊遺孀張香華應邀從台灣趕到北京出席了首發式,張香華向中國現代文學館副館長周明表達了希望將柏楊先生骨灰安放在家鄉河南,讓先生永遠安息在生他養他的中原故土的願望。我接到這個任務後,在有關領導的支持下,先後與輝縣、通許、鄭州、新鄭等地聯絡選取墓址,經與張香華女士及柏楊子女多次溝通,家屬們決定選在新鄭。張香華女士專門發來了委託書,不管是輝縣、通許還是新鄭,只要是回到中原大地,就是柏楊先生最大的心願。

 柏楊1920年出生於河南,1960年用筆名柏楊寫雜文,2008年4月29日凌晨病逝於台北縣新店耕莘醫院。柏楊一生著述豐厚,知名作品包括《醜陋的中國人》、《中國人史綱》、《柏楊版資治通鑒》等。

 柏楊先生女兒崔渝生說:「父親的墓碑上生平不用寫太多。他的出生日期都是不準確的,一種版本說生日是3月7日,那是紀念1968年被捕入獄的日子;有一種說法是11月,那是他到台灣時為報戶口臨時編的,碑文就刻上父親經常說的那句話『不為君王唱讚歌,只為蒼生說人話』,下面綴『河南輝縣人柏楊』就行了。」

 崔渝生說,父親曾於1988年、1993年、1998年三次回故鄉河南,每次都很高興。足以證明柏楊先生對故鄉熱土的懷念。

9月上旬擇日安葬

 記者從河南省文聯副主席鄭彥英那裡了解到,柏楊的墓地已經選好,柏楊的銅雕也將於8月底由上海運送到新鄭福壽園,9月上旬,將擇日舉行雕塑揭幕和骨灰安葬儀式。據悉,柏楊安葬選址處左面有山,右邊有水,風景宜人,崔渝生女士代表她的繼母張香華女士和她的兄弟姐妹,認可這片墓地。

 崔渝生將柏楊部分遺物捐贈給了河南福壽園人文紀念館。柏楊生前穿過的西服上印有柏楊的原名「郭衣洞」,而一條圍巾上的名字則是「柏楊」。同時捐贈的還有香港、台灣出版的《中國人活得好沒有尊嚴》、《天真是一種動力》等書籍以及部分電視台製作的有關柏楊的專題片。屆時,柏楊的生前遺物將在柏楊生平展中展出。  ■本報河南分社記者 劉蕊、實習生 任卿還

相關新聞
父母嬌縱成懶蟲 23歲青年餓死家中 (2010-08-06) (圖)
柏楊碑文:只為蒼生說人話 (2010-08-06) (圖)
傳承「非遺」 (2010-08-06) (圖)
金火土三星 下周一「聚首」太空 (2010-08-06)
滬雙子宮媽媽 奇跡誕龍鳳胎 (2010-08-06) (圖)
兩岸神農文化祭 湘鄂兩省明揭幕 (2010-08-06)
深華大基因新技術 加快骨髓配型 (2010-08-06)
後人1000萬賣掉蔡元培故居 (2010-08-04) (圖)
散盡家財購60老爺車 廈門老闆擬建博物館 (2010-08-04) (圖)
武漢烈士紀念碑淪「公廁」 (2010-08-04) (圖)
錢偉長留下的「足球智慧」 (2010-08-04) (圖)
特大雞蛋超健力士紀錄 (2010-08-04) (圖)
UFO頻現 專家預言明年有猛料 (2010-08-03) (圖)
內地近年不明飛行物事件 (2010-08-03) (圖)
買新衣理平頭 許霆返鄉 (2010-08-03) (圖)
2010漢語橋 美高中生河南歡度夏令營 (2010-08-03) (圖)
小吃店「支那」老照片惹爭議 (2010-08-03) (圖)
昆明驚現 25厘米巨型金線魚 (2010-08-03) (圖)
58年逾3000任務 三軍儀仗隊從無失誤 (2010-08-02) (圖)
海瑞海口故居 竟淪為燒烤園 (2010-08-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