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8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雙子宮媽媽 奇跡誕龍鳳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8-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雙子宮同時受孕並誕下龍鳳胎的概率僅為500萬分之一。

 兩個子宮內各有一個胎兒,並且是同時受孕,男女寶寶分別住在兩個「單間」中,各自擁有獨立子宮,這在醫學上的概率僅為500萬分之一。日前,上海雙子宮媽媽卓柳(化名)就足月生下這樣的龍鳳胎,不僅創下了一個醫學史上的奇跡,亦成為滬上首例雙子宮孕育龍鳳胎的母親。

 卓柳的這對龍鳳胎長得並不像,有權威人士指,從嚴格意義上說,這兩個寶寶並不是雙胞胎。他們分別來自卓柳的兩個子宮,而他們最初也是由兩個獨立的卵子受精後發育而成的。接診醫院對如此特殊的病例亦深感驚訝——孕婦有著雙子宮和雙宮頸,她的兩個寶寶是在自然妊娠下產生的,還分別住在一個獨立的子宮內,享受著「單間」待遇。

 據了解,以往的雙子宮孕婦在門診中並不鮮見,但是,雙子宮孕婦即便是懷有雙胞胎也是在其中一個相對大、功能正常的子宮內。兩個子宮內各有一個胎兒,並且是同時受孕的情況實在罕見。

 據醫生介紹,姐弟倆出生先後相隔5分鐘,且都非常健康,姐姐出生時體重為2,800克,比弟弟重了700克。據介紹,當姐弟倆被抱出時,院長發現弟弟的頭被擠壓得有些變形,但幾小時後再次查看時,弟弟的頭已經和正常寶寶一樣了。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實習記者 錢修遠

相關新聞
父母嬌縱成懶蟲 23歲青年餓死家中 (2010-08-06) (圖)
柏楊碑文:只為蒼生說人話 (2010-08-06) (圖)
傳承「非遺」 (2010-08-06) (圖)
金火土三星 下周一「聚首」太空 (2010-08-06)
滬雙子宮媽媽 奇跡誕龍鳳胎 (2010-08-06) (圖)
兩岸神農文化祭 湘鄂兩省明揭幕 (2010-08-06)
深華大基因新技術 加快骨髓配型 (2010-08-06)
後人1000萬賣掉蔡元培故居 (2010-08-04) (圖)
散盡家財購60老爺車 廈門老闆擬建博物館 (2010-08-04) (圖)
武漢烈士紀念碑淪「公廁」 (2010-08-04) (圖)
錢偉長留下的「足球智慧」 (2010-08-04) (圖)
特大雞蛋超健力士紀錄 (2010-08-04) (圖)
UFO頻現 專家預言明年有猛料 (2010-08-03) (圖)
內地近年不明飛行物事件 (2010-08-03) (圖)
買新衣理平頭 許霆返鄉 (2010-08-03) (圖)
2010漢語橋 美高中生河南歡度夏令營 (2010-08-03) (圖)
小吃店「支那」老照片惹爭議 (2010-08-03) (圖)
昆明驚現 25厘米巨型金線魚 (2010-08-03) (圖)
58年逾3000任務 三軍儀仗隊從無失誤 (2010-08-02) (圖)
海瑞海口故居 竟淪為燒烤園 (2010-08-0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