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龍誕新地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嘉里以超勾地價95%奪得 樓面地價破萬六

 【本報訊】(記者 梁悅琴、周穎)市區豪宅供不應求,樓價越壓越升,九龍區3個月內再誕新地王。昨拍賣的九龍塘義德道豪宅地皮,吸引逾10家大中型發展商加入搶地,經過短短22分鐘共65口價的激烈競投,由嘉里建設以12.85億元力壓華懋奪得,較6.59億元勾地價高95%,遠勝預期。樓面地價達16,587元,創九龍區新紀錄。賣地成績佳,部分發展商隨即表示會考慮調高旗下豪宅新盤的售價,區內約30%二手業主即時反價或封盤,反價約7%至10%。

 勇奪九龍新地王的嘉里建設執行董事何述勤於賣地後難掩興奮之情:「你話(地皮係地)王又得,后又得!總之係好洁A唔貴唔貴。」他表示,由於義德道地皮位處優質地段,因此價格並不算昂貴,對投得地塊感滿意。他稱,今次將獨資發展,預計會建2幢住宅,總投資額17億至18億元,會發展成數十個豪宅,至於會否興建獨立屋,會先設計後再作決定,亦會考慮勾出鄰近義德道3及5號地皮。

住宅呎價料達2.25萬

 這是嘉里建設於2007年8月於土地拍賣場上以39.8億元投得黃大仙親仁街住宅地皮後,3年來再度於賣地場上成功投得土地。被問及會否憂慮政府因地價創紀錄而再推出措施遏抑樓市時,何述勤則拒絕回應。嘉里發展執行董事朱葉培則相信,現時樓市發展平穩,政府應不會再出重藥壓市。

 萊坊執行董事陳致馨指出,地皮成交價超乎市場預期,除顯示發展商對豪宅用地需求仍然殷切外,亦反映發展商對後市非常樂觀。他預料該地皮可提供50個面積約1,500至2,000平方呎的住宅單位,預計總發展及建築成本約達2.5億元(不包括地價在內),落成後住宅單位開售價須達每平方呎2.25萬元,才可有合理利潤。

 資料顯示,九龍區之前的最高樓面地價紀錄,是今年6月8日由新地以109億元投得的佛光街地皮所創,折合樓面地價每呎12,500元。換言之,九龍區即在短短3個月內,再度誕生新地王。

二手盤反價7%至10%

 賣地後,信和、南豐及大昌地產等紛表示會參考義德道地皮的成交價,考慮調高旗下豪宅新盤的售價;部分區內二手業主亦即時封盤及反價,反價幅度由7%至10%。不過,由美國退休基金持有的同區九龍塘新盤尚御昨晚公布最快於本周五或周六推售第1座樓王「尊.尚御」首批11伙,平均呎價14,051元,比之前已推售的第2、3座相同層數單位呎價低10%,主要反映其噪音因素。

  地政總署副署長羅思善表示,滿意昨日的賣地結果。他表示,九龍塘義德道地皮共有15個競投者,合共出價65口,最終以12.85億元成交,競投氣氛熱烈,反映發展商對地皮有興趣。拍賣官於拍賣期間兩度降價以加快發展商出價決定,他認為,這是拍賣場上正常做法,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做法。至於地皮是否有指標性,要視乎未來數周市場成交而定。

相關新聞
九龍誕新地王 (圖)
網上辦入台證 港澳居民免費 (圖)
馬尼拉市長卸責 菲總統遲到現場 (圖)
港引進強效抗生素打惡菌 (圖)
港司機拖死嬰兒 控間接故意殺人 (圖)
三股颱風來襲 圍攻東南沿海 (圖)
環保部掀沿河化學品「嚴打風暴」
天價亞運城 移交亞組委 (圖)
港人內地買手機卡 需登記實名 (圖)
嫦娥二號發射時間點 料在中秋後 (圖)
穗「地王」重售 單價再創新高 (圖)
兩岸擬定電子書標準 (圖)
台明年防務預算3千億 對美軍購450億 (圖)
穗美女主播張小莉 港告蘋果誹謗索償 (圖)
7月零售額年升18.9% (圖)
購南山人壽夢碎 中策股價恐受壓 (圖)
政府出招無力 日經16月新低 (圖)
伊7年作戰結束 美避談「任務完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