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購南山人壽夢碎 中策股價恐受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台「金管會」:長期經營及增資能力不符審核原則

 【本報訊】中策(0235)與博智合組財團以總值21.5億美元(約167.7億港元),收購美國國際集團(AIG)在台灣的子公司南山人壽97.57%股權最終夢碎收場。台灣「經濟部」投審會昨日審查股權轉售讓案後,因「金管會」未同意而不獲通過,所持理由是長期經營及增資能力兩項並不符合審核原則,與陸資無關。博智財團可於30天內重提申請。中策副主席兼行政總裁柯清輝表示,仍未收到正式通知,故暫時未能作出評論。

 中策集團昨日下午開市前申請停牌,停牌前報0.52元。英皇證券高級分析員植耀輝指,市場一直關注中策的收購能否落實,相信今次計劃被否決,對中策的打擊很大。由於此決議還有30日上訴期,往後將視乎中策會否提出上訴,但事件對中策的股價肯定有極大壓力。

明星陣容 股價一年曾漲9倍

 事實上,自中策去年公布收購台灣南山人壽兼配股,又委任馬時亨為主席,柯清輝為副主席兼行政總裁,股價一度急升,並曾於公布配股後急漲逾倍,股價在過去1年多來由0.1元升至1元水平,漲幅達9倍,但之後股價下挫。

 據中央社報道,對手中信金控表明等當局駁回收購案後,會出價收購南山。除了中信金表明出價意願,近期更傳出日資及中東資金也有意聯手出價標購。

 對於中策及博智財團在南山案中被擯出局,台灣監管機構表示,由於博智股東結構不斷變動,有違長期經營承諾,又質疑博智大股東誠信,加上南山人壽員工權益問題未做具體承諾,故駁回併購案。相關機構又表示,博智中策出局最大主因是股東結構不斷變動,讓「金管會」等機構無法信任,懷疑團隊募資與經營保險公司能力。

稱質疑博智誠信 無關陸資

 博智未獲批購南山,主要是因為未符合「金管會」有關保險業5大審查原則,與「勞委會」提出的聘僱關係審核,並不是陸資問題。「經濟部」常次黃重球指出,經審查博智不是陸資企業,因此以「外國人投資條例」規定進行審理,但因併購對象為保險業,屬於限制僑外資業別項目,特許行業必須要主管機構「金管會」許可或同意才能通過。

 儘管博智不是陸資企業,但因博智股東結構不斷變動而不能成功闖關,「投審會」副執行秘書張銘斌說,「這牽涉大股東適格性與長期承諾問題」,讓當局對這樣的經營團隊相當有疑慮。主管機構表明,博智於8月4日最後補件時,股東結構突然變動,股東數從52個下降為36個,對於博智突如其來舉措,讓相關機關相當錯愕。於今年1月12日受理併購案後,開始實質審查,期間經過13次補件,也召開3次協調會,審查程序曲折史上少見。

1、09年4-10月

 金融市場傳出AIG有意出售南山人壽,以償還對美國政府金援,吸引10多組財團有意競標,傳出的包括台灣國泰金、富邦金/凱雷、中信金控/私募基金貝恩資本、以及中策團隊等。中策股價在09年4月1日收報0.096元

2、09年10月13日

 中策財團以21.5億美元落實收購南山人壽,中策與AIG簽定收購合約,合約有效期限至7月12日。中策股價10月12日停牌前收報0.37元

3 、09年11月10日

 中策公布配股計劃,復牌後曾大升1倍,收報0.66元

4、 09年11月19日

 台灣當局指中策財團遞件申請收購南山人壽,因文件不足而遭退件,中策股價在11日曾高見1元,至19日已回落41%,收報0.59元

5 、今年6月14日

 中策宣佈AIG同意延長其收購合約三個月至10月12日,股價當天收報0.59元

6 、今年8月31日

 台灣當局否決中策團隊收購南山人壽,中策股價停牌前收報0.52元

相關新聞
九龍誕新地王 (圖)
網上辦入台證 港澳居民免費 (圖)
馬尼拉市長卸責 菲總統遲到現場 (圖)
港引進強效抗生素打惡菌 (圖)
港司機拖死嬰兒 控間接故意殺人 (圖)
三股颱風來襲 圍攻東南沿海 (圖)
環保部掀沿河化學品「嚴打風暴」
天價亞運城 移交亞組委 (圖)
港人內地買手機卡 需登記實名 (圖)
嫦娥二號發射時間點 料在中秋後 (圖)
穗「地王」重售 單價再創新高 (圖)
兩岸擬定電子書標準 (圖)
台明年防務預算3千億 對美軍購450億 (圖)
穗美女主播張小莉 港告蘋果誹謗索償 (圖)
7月零售額年升18.9% (圖)
購南山人壽夢碎 中策股價恐受壓 (圖)
政府出招無力 日經16月新低 (圖)
伊7年作戰結束 美避談「任務完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