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股颱風來襲 圍攻東南沿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受「獅子山」、「圓規」和「南川」的影響,上海將持續出現陣雨或雷雨天氣,局部地區可能會有暴雨。 新華社

——中國氣象局拉響重大氣象災害三級警報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江鑫嫻31日電】正當人們疑惑今年颱風為何如此之少時,3股強烈熱帶風暴「獅子山」、「圓規」、「南川」正「組團」兇猛來襲。這3股颱風在不到40小時之內接連形成,非常少見,並全部直撲中國東南沿海,給這一地區帶來今年以來範圍最大颱風雨。預計未來3天,廣東、福建、台灣、江蘇、浙江、上海、山東、遼寧等地沿海都將有暴雨狂風。這意味著,中國幾乎所有的海岸線,都將或多或少受到3個颱風的影響。中國氣象局8月31日拉響重大氣象災害颱風3級警報。

 8月29日2時,今年第6號強熱帶風暴「獅子山」在南海北部海面上生成。不到24小時,今年第7號颱風「圓規」便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隨後,台灣北部近海生成一個熱帶低壓,並迅速發展成為今年第8號熱帶風暴「南川」。

40小時內形成 專家稱實屬罕見

  據中國氣象局應急減災與公共服務司司長、新聞發言人陳振林介紹,在西北太平洋、南海同時生成3個颱風的情況,歷史上並不多見。2000年和2006年曾同時出現過3個颱風,但並沒有同時影響到中國,而這次40個小時之內,海面上就迅速形成3個颱風,並同時影響到中國沿海的局面,非常少見。

 該現象出現的主要原因在於,近期大氣環流以及副熱帶高壓動向,導致西太平洋洋面突然具備颱風生成條件,使之迅速進入熱帶氣旋活躍期。另外,預計未來10天之內,還將有一個熱帶風暴生成。

3颱風相互影響 「獅子山」存變數

 據廣東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林良勳介紹,由於相互影響的關係,「獅子山」未來路徑複雜,方向多變,未來24小時內將在原地徘徊或緩慢向偏東北方向移動,以後將逐漸由偏北方向轉西北方向移動,強度有可能再度加強,有可能於9月1日夜間至2日白天在粵東到閩南沿海地區登陸,對廣東省東部地區和海面有嚴重影響。

「南川」或襲閩 「圓規」或登陸蘇浙

 另外,8月31日上午,「南川」進入台灣海峽北部,中心最大風力18米每秒(8級,相當於65公里小時)。未來可能穿過台灣海峽南下或24小時內在福建省連江到晉江一帶沿海登陸,將對福建造成嚴重影響。與此同時,「圓規」中心位於廣東汕頭市偏東方約1,30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最大風力40米每秒(13級,相當於144公里每小時),在未來將以每小時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動,強度還將略有加強,將於31日晚上進入東海東南部海面,以後逐漸向浙江北部到江蘇南部一帶沿海靠近,並有可能於9月1日白天擦過或登陸這一帶沿海北上。

 8月31日14時,中國氣象局發佈重大氣象災害(颱風)應急響應由4級提升為3級,中央氣象台預計,受3個颱風影響,未來3天,江蘇東部、上海、浙江中東部、福建東部沿海、廣東東部沿海、台灣、遼寧東部、山東東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局部有大暴雨。

相關新聞
九龍誕新地王 (圖)
網上辦入台證 港澳居民免費 (圖)
馬尼拉市長卸責 菲總統遲到現場 (圖)
港引進強效抗生素打惡菌 (圖)
港司機拖死嬰兒 控間接故意殺人 (圖)
三股颱風來襲 圍攻東南沿海 (圖)
環保部掀沿河化學品「嚴打風暴」
天價亞運城 移交亞組委 (圖)
港人內地買手機卡 需登記實名 (圖)
嫦娥二號發射時間點 料在中秋後 (圖)
穗「地王」重售 單價再創新高 (圖)
兩岸擬定電子書標準 (圖)
台明年防務預算3千億 對美軍購450億 (圖)
穗美女主播張小莉 港告蘋果誹謗索償 (圖)
7月零售額年升18.9% (圖)
購南山人壽夢碎 中策股價恐受壓 (圖)
政府出招無力 日經16月新低 (圖)
伊7年作戰結束 美避談「任務完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