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引進強效抗生素打惡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衛生防護中心成立的專家小組昨日召開首次會議,並定出「4招10式」對付惡菌。

——專家訂4招10式應對 倡設平台交流感染數據

 【本報訊】(記者 嚴敏慧)10種超級抗藥性惡菌侵襲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成立的專家小組,昨日召開首次會議商討對策。專家小組會後表示,已定出「4招10式」應對,包括引入「多粘菌素」和「磷黴素」兩種強效抗生素,作為抵抗抗藥細菌的最後防線,並會加強醫院、社區、老人院的防控工作等,各項措施會在未來數月至數年分階段實施。對於醫管局抗藥惡菌數據被批評不夠透明,小組建議設立資訊平台,讓醫院上載數據以作全面監察,並評估惡菌流行情況。

 衛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科學委員會就對抗惡菌而成立的細菌耐藥性衛生防護項目,昨日舉行首次會議。防護項目主席何柏良表示,現時香港抗藥細菌的情況,未至於無藥可救,但數據令人擔心。他表示,監測抗藥惡菌不應分公營或私營,都應要共同合作,故專家小組建議,所有新興細菌包括早前在港出現的「NDM-1」,日後應集中由政府中央化驗室作仔細分析,相信可更有效監測可能出現爆發或細菌傳播速度。

新藥非靈丹 抗藥無計可施

 專家小組又建議引入兩種新的針劑抗生素,即「多粘菌素」和「磷黴素」作為抗菌最後防線。何柏良表示,兩種抗生素在外國已使用數十年,其中「多粘菌素」去年9月在港註冊,醫管局只有小量存貨。稍後醫生及藥劑師會定出使用指引,在病人處方其他抗生素都不見效時,或惡菌入血疾危時,才會使用新藥。他強調,新藥並非靈丹妙藥,對一些高危病人會有機會產生副作用,傷及病人的腎功能及中樞神經,故用藥前醫生需先得到病人同意。他補充,若新藥都出現抗藥性,惡菌會無藥可醫。

 對於有指衛生防護中心未能全面掌握公立醫院數據,專家小組成員兼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強調,沒有隱瞞抗藥細菌的感染數字。他表示,過往與衛生防護中心有充分合作監控抗藥細菌的問題,但承認一些自願性通報的惡菌種類,在呈報上各間醫院有各自做法,但現時已就呈報方面加強共識,不再存在數據資料不齊全問題。何柏良表示,小組已建議設立資訊平台,讓醫院把數據上傳,但對於數據會否公開,他僅稱公開需要勇氣。不過,他強調,數據越透明,市民才會增加警覺性。

安老院擠迫 感染控制不易

 此外,何柏良又指,安老院舍長者感染抗藥惡菌有微升趨勢,有必要加強院舍防止感染措施,但院舍環境非常擠迫,要做好感染控制面對很大挑戰,稍後會由小組跟進。而專家小組昨日的會議亦就抗藥細菌定義,定出一籃子指標。

相關新聞
九龍誕新地王 (圖)
網上辦入台證 港澳居民免費 (圖)
馬尼拉市長卸責 菲總統遲到現場 (圖)
港引進強效抗生素打惡菌 (圖)
港司機拖死嬰兒 控間接故意殺人 (圖)
三股颱風來襲 圍攻東南沿海 (圖)
環保部掀沿河化學品「嚴打風暴」
天價亞運城 移交亞組委 (圖)
港人內地買手機卡 需登記實名 (圖)
嫦娥二號發射時間點 料在中秋後 (圖)
穗「地王」重售 單價再創新高 (圖)
兩岸擬定電子書標準 (圖)
台明年防務預算3千億 對美軍購450億 (圖)
穗美女主播張小莉 港告蘋果誹謗索償 (圖)
7月零售額年升18.9% (圖)
購南山人壽夢碎 中策股價恐受壓 (圖)
政府出招無力 日經16月新低 (圖)
伊7年作戰結束 美避談「任務完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