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伊7年作戰結束 美避談「任務完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名美軍完成1年伊戰任務返到華盛頓,女友相擁歡迎。 法新社

 美國總統奧巴馬當地時間昨晚8時(本港時間今早8時)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布駐伊拉克美軍為時7年的戰鬥任務正式結束,但會避用「任務完成」字眼。然而,這場「勝利演說」的光芒,將被伊拉克聯合政府難產、暴力事件不絕及傷亡人數繼續增加所掩蓋。對於美軍侵伊,有伊拉克人更認為是「送走1個暴君但迎來成百上千個」。

 奧巴馬昨日前往得州軍事基地,探望從伊拉克回來的美軍,然後趕回華盛頓發表電視講話。白宮發言人吉布斯稱,奧巴馬在講話中會談及美軍在伊拉克任務的改變。一般預計,他會強調自去年1月就任總統後,已將駐伊士兵人數由14萬銳減至不足5萬,自己恪守競選承諾,旨在為民主黨在11月中期選舉拉票。

最血腥8月 奧巴馬仍稱暴力下降

 他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訪問時曾表示:「暴力事件正在緩慢並穩定下降,即使我們離開,你也可以看到暴力水平越來越低。伊拉克安全部隊正在負起責任,至少比我們預期的要好。」餘下5萬名駐伊美部隊,將負責訓練伊部隊等任務。

 但據「伊拉克屍首統計」組織公布的數據,截至前日,8月份伊拉克死亡人數為500人,與7月份同屬2008年以來最血腥月份。

 回顧美軍7年多的在伊軍事行動,不少伊拉克人認為美軍不但沒讓該國變好,反而使情況更惡劣。南部巴士拉公務員雷貝指:「佔領者毀掉了我們的國家,然後離開了。」

拜登訪伊主持儀式 籲速組聯合政府

 自3月選舉以來,伊拉克各黨派都未能合組聯合政府,政治仍陷僵局。不少人認為奧巴馬是在進行一場政治豪賭。前日抵達伊拉克的副總統拜登,和伊拉克重要領袖會面,敦促他們盡快合組聯合政府,並將於今日主持駐伊美軍結束戰鬥任務的儀式。

 伊拉克外長茲巴里表示,在伊拉克沒有合法政府的情況下,美國撤軍計劃「令人尷尬」。此外,現時伊拉克失業情況嚴重,宗教暴力嚴重,很多地區缺少電力和清潔水源。  ■路透社/綜合外電消息/新華社/《衛報》

相關新聞
九龍誕新地王 (圖)
網上辦入台證 港澳居民免費 (圖)
馬尼拉市長卸責 菲總統遲到現場 (圖)
港引進強效抗生素打惡菌 (圖)
港司機拖死嬰兒 控間接故意殺人 (圖)
三股颱風來襲 圍攻東南沿海 (圖)
環保部掀沿河化學品「嚴打風暴」
天價亞運城 移交亞組委 (圖)
港人內地買手機卡 需登記實名 (圖)
嫦娥二號發射時間點 料在中秋後 (圖)
穗「地王」重售 單價再創新高 (圖)
兩岸擬定電子書標準 (圖)
台明年防務預算3千億 對美軍購450億 (圖)
穗美女主播張小莉 港告蘋果誹謗索償 (圖)
7月零售額年升18.9% (圖)
購南山人壽夢碎 中策股價恐受壓 (圖)
政府出招無力 日經16月新低 (圖)
伊7年作戰結束 美避談「任務完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