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人內地買手機卡 需登記實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手機實名制今起執行 旨在遏制電信犯罪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房廈31日電】據工信部通知,從1日起,凡購買預付費手機卡的用戶,必須提供真實的身份證件。目前內地三大運營商中的中國聯通已下發具體實施方案,中國電信和中國移動亦均表示,已為實名制的實施準備就緒。對此,有相關專家提醒,在推進「手機實名制」進程的同時,亦應完善相關的用戶信息披露制度,以充分保護用戶隱私。

 手機實名制要求移動通信運營商對用戶的有效身份進行登記,加強用戶的實名制管理,實行手機號碼的實名登記制度,旨在遏制違法短信和電話詐騙等犯罪行為。實名制工作分兩階段進行:從9月1日起對新增電話用戶進行實名登記;待相關法規出台後,用3年時間做好老用戶的補登記工作。

在港購卡需提供身份證副本

 據《北京晚報》報道,為了配合手機實名制工作,目前北京市所有報刊亭從1日開始將暫停銷售各類手機號卡,待相關操作細則出台後,再按手機實名制要求恢復銷售。本港居民的購卡需求是否會因之受影響?記者就此致電中國移動客戶服務熱線,相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本港居民若在大陸地區購買移動公司的SIM卡,需提供中華人民共和國護照、香港居民身份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港澳同胞回鄉證四類證件中的任何一種進行登記,方可購買SIM卡。居民若在香港本地通過代銷商購卡,亦需提供香港居民身份證複印件給代銷商報備,才可購卡。

用戶擔心個人資料被濫用

 手機實名制的初衷是為了保護用戶隱私,減少垃圾信息。但一些消費者擔心,實名制反而會加大個人信息被濫用的風險。據內地某網站所做關於「你如何看待手機實名制」的調查顯示,參與調查的過半數網友均選擇不會主動去補登資料,原因在於擔心運營商或代理商洩露個人資料。對此,信息產業部通信信息研究所研究員張晶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按相關規定,用戶信息應只有運營商掌握並嚴格保密,但現今有大量的手機SIM卡代銷商,用戶若按實名制規定,在購買時登記相關個人信息,很難保證這些個人信息不被代銷商透露出去。因此,在實行「實名制」的同時,要完善相關的用戶信息披露制度,比如對中間渠道商的信息保密規定,對用戶資料查詢的授權規定等,以充分保護用戶的隱私。

相關新聞
九龍誕新地王 (圖)
網上辦入台證 港澳居民免費 (圖)
馬尼拉市長卸責 菲總統遲到現場 (圖)
港引進強效抗生素打惡菌 (圖)
港司機拖死嬰兒 控間接故意殺人 (圖)
三股颱風來襲 圍攻東南沿海 (圖)
環保部掀沿河化學品「嚴打風暴」
天價亞運城 移交亞組委 (圖)
港人內地買手機卡 需登記實名 (圖)
嫦娥二號發射時間點 料在中秋後 (圖)
穗「地王」重售 單價再創新高 (圖)
兩岸擬定電子書標準 (圖)
台明年防務預算3千億 對美軍購450億 (圖)
穗美女主播張小莉 港告蘋果誹謗索償 (圖)
7月零售額年升18.9% (圖)
購南山人壽夢碎 中策股價恐受壓 (圖)
政府出招無力 日經16月新低 (圖)
伊7年作戰結束 美避談「任務完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