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娘子神話 希思宿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多年後,希斯與戴卓爾夫人再聚首一堂。

 鐵娘子戴卓爾夫人在七十年代擊敗希思,可能是後者政治生涯中的最大污點。希思真的是技不如人?其實他雖敗猶榮。因為,對手於七九年至九零年任職英國首相。她是自索爾茲伯里勛爵以來,任職時間最長的英國首相。敗陣予「史上最強」對手,也可算是他的宿命。

 戴卓爾夫人是英國歷史上,至今唯一一位女性首相,並經選舉而產生的主要政黨女黨魁,且曾擔任四大國家最高行政職務(the four great offices of state)的首位女性。希思曾在牛津大學修讀哲學、政治和經濟,鐵娘子原來也是他的校友,不過主修化學。當年,她更是牛津保守黨協會主席,政前成績與希思不相伯仲。戴卓爾夫人擁有穩定家庭,誕下了一對孿生兄妹。她的富商丈夫於零三年逝世,兩夫婦婚姻長達五十二年。婚後,丈夫大力支持她修讀法律課程,並取得大律師資格。或許,鐵娘子政壇戰績輝煌,也可能是擁有強勁後盾支持。希思被指是同性戀者,若然屬實,鐵娘子與他的關係便更微妙。鐵娘子是當年少有投票贊成,把男同性戀行為合法化法案的保守黨議員。

 鐵娘子雖然成就卓越,但後世評價卻好壞參半,對其貢獻有高度爭議。有些人讚她的宏觀經濟改革成功挽救英國,使英國擺脫七十年代經濟困境。但也有人批評,她過分自負獨裁,擅自解除英國福利國家地位,打壓本土製造業,令百萬人長期失業。九零年,她的新地方稅制不得民心,經濟方案錯漏百出,把利率調高至15%,因而她失去中產商企的核心支持。

 雖然鐵娘子成就仍未定論,但最近,英國《每日郵報》發現她一項重要「另類」貢獻。最近被公開的一批塵封逾三十載的秘密檔案,指出她當年即將就任首相時,為令自己在首相府門外拍照時更纖瘦,進行了兩星期的地獄式節食,每周只吃廿八隻蛋、蔬果和咖啡,力求狂減二十磅。可見,鐵娘子一生都是十分認真,出手也十分狠。據說,當年她步進希思的辦公室告知自己參選,希思只輕輕說了句「你會輸的」。究竟,希思是敗給戴卓爾夫人的認真,還是自己的輕蔑? ■文:呂瑋宗

相關新聞
希思 孤獨的一生 (圖)
鐵娘子神話 希思宿命 (圖)
只此一人:跳牆瑪利亞 (圖)
試筆:給爸爸──門多薩的信
詩意偶拾:挾持
短載:魚王
詩意偶拾:瘋女,傻子
稿例
百家廊:應把幼兒園納入義務教育 (圖)
翠袖乾坤:二十五十
娛視觀:從電影看菲國治安
琴台客聚:鐘和雲的想像與辯證
生活語絲:京津兩半天
一網打盡:停一停 想一想
寫我遊情:敘利亞的第一個晚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