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2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周日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引以為榮:港人張鴻:我是深圳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鴻在深圳創業,娶了內地太太,早改口說自己是深圳人了。

 張鴻在羅湖商業城經營了十多年茶藝館,辦了羅湖第一家廠,娶了內地太太,兒子也在深圳讀書。說起香港,他的話題總是落在深圳。張鴻現在最常說的便是:「我其實是深圳湖貝村人。」羅湖商業城創業16年,他們的茶店看著一批批節儉的港人北上買菜,內地豪客南下「血拚」,角色變換,香港人不再頂著耀眼的光環,「連個鍋蓋都帶來深圳修。」

港大畢業來深辦洗潔精廠

 早年的深圳,一窮二白,哪有現在這麼風光。上世紀50、60年代,張鴻就和父母到了香港,很少回深圳。「家裡也有親戚在深圳,但比較少見面,有時候也託人帶些東西過來。」在香港大學畢業後,張鴻來到深圳辦起洗潔精廠,「我是讀化工專業出身,82年到羅湖辦廠。通過親戚關係辦妥手續,拿到了批文,編號還是0001號呢」。

邂逅內地妻 知足居深圳

 辦廠不到兩年,張鴻又去了美國留學,一去10年。93年回國,便在深圳邂逅了現在的上海籍太太。「娶過香港女人,看過美國女人,沒想到回香港後第一次到深圳,就找到一個賢淑、溫婉、精明的上海老婆。」96年在羅湖商業城創業至今,夫妻倆最高峰時有數個舖位同時開工。家有賢妻萬事足,張鴻從此在深圳扎下根,更喜歡上內地的生活方式,他兒子也一直在深圳讀書。性格爽朗的他更對記者笑稱:「現在哦,女孩子千萬不要找香港男朋友,香港消費水平越來越高,生活節奏快,工作辛苦,工作壓力大,人也很容易火燥。」

相關新聞
光環褪去降「凡間」 港人風光不再 (2010-09-12) (圖)
時過境遷:港幣貶值 「硬通貨」變雞肋 (2010-09-12) (圖)
不再瀟灑:「打的」變坐公交 港人北上能慳則慳 (2010-09-12)
自慚形穢:月入二萬香港郎 難獲內地女垂青 (2010-09-12)
引以為榮:港人張鴻:我是深圳人 (2010-09-12) (圖)
內地掀郵輪母港戰 沿海城市紛搶建 (2010-09-05) (圖)
郵輪經濟誘人 多市躍躍欲試 (2010-09-05) (圖)
業界:建母港 須軟硬件配套 (2010-09-05)
郵輪旅遊將成國人新消費點 (2010-09-05) (圖)
國際郵輪巨頭佈局中國 (2010-09-05) (圖)
內地城市爭強郵輪母港 (2010-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周日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