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指點江山:不必被反對派喉舌牽著鼻子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5]     我要評論

全國政協委員 百家戰略智庫主席 劉夢熊

 《蘋果日報》此次煽動「政治仇富」,是要把矛頭指向中央,妖魔化工商界和功能界別,掀起新的政治爭拗,以便在未來的選舉中撈取選票,並企圖主導未來的政改方向。正義輿論一方面要揭露其險惡用心,一方面不必被《蘋果日報》牽著鼻子走。「後政改時期」來之不易,特區政府與社會各界要把握機遇,引導廣大市民將注意力聚焦於經濟民生,探索經濟轉型方向和突破口。只有這樣,才可既挫敗《蘋果日報》煽動「政治仇富」的陰謀,又能化解仇商仇富情緒產生的社會和經濟原因。

 國家主席胡錦濤出席慶祝深圳經濟特區成立30周年慶典時,單獨與長實集團主席李嘉誠面談,引起不少揣測和解讀。大部分解讀均指,李嘉誠是香港人的傑出代表,他白手興家,艱苦創業,建立了一個商業王國,為香港繁榮做出貢獻,也為深圳經濟起飛和國家改革開放做出貢獻,國家領導人會見李嘉誠,其實是對港人的肯定,是對粵港合作的期望,其中的意義十分重大和深遠。

《蘋果日報》用心險惡

 但是,《蘋果日報》卻挑撥離間指「李嘉誠惡晒」,誣衊「中央肯定李嘉誠在港的經濟霸權」,「令香港仇商情緒惡化」云云。

香港為什麼出現了不能掉以輕心的仇商仇富情緒呢?筆者認為有兩大原因:一是《蘋果日報》長期煽動仇商仇富情緒,分化社會,破壞和諧;二是香港社會轉型,缺乏新的經濟增長點,窮人向上流動機會減少。而針對社會轉型向上流動機會減少,《蘋果日報》誣衊中央肯定香港工商界在港的「經濟霸權」,並賦予其「政治特權」,導致有關仇富的爭論,矛頭不僅指向香港工商界,而且指向中央和《基本法》規定的香港政制發展,這是《蘋果日報》用心險惡之處。

 梳理香港仇商仇富情緒的來龍去脈,有助看清《蘋果日報》是如何蠱惑人心、推波助瀾,從而正本清源,激濁揚清;同時,也有助認識清楚仇商仇富情緒產生的社會經濟原因,從而從根本抓起,盡快實現經濟轉型,打造新的經濟增長點,創造向上流動機會。

 實際上,香港社會過去不但不仇商仇富,而且是認同經過努力奮鬥向上流動的價值觀,羨慕像李嘉誠那樣依靠自己打拚贏得成功的人士。李嘉誠在很長一段時間裡,被香港人看做「香港夢」的典型代表。很多香港富人,都是在過去幾十年裡譜寫了各種傳奇的發達故事,李嘉誠靠勤奮和智慧發家的故事更是無數香港普通人的行動指南。

從渲染「官商勾結」到煽動「政治仇富」

 香港回歸後,經歷了亞洲金融風暴、沙士肆虐的慘痛影響,失業率一度攀升及資產蒸發,使人人自危、迷茫和憂慮。反對派政客利用市民對政府的不滿,大造所謂「官商勾結」輿論,藉以製造矛盾,分化社會,令香港一度陷入內耗深淵。興商重商本來就是香港的傳統,也是香港的成功之本。但是,所謂「官商勾結」指控下民粹主義氾濫,一系列重大的商業項目都引發激烈爭議,置身其中的官員甚至商人都成為攻擊的對象,以致商人感到香港不再重視創造財富,而只著重財富分配,商業決策處處受到政治掣肘,創富的商人竟成為「罪人」。政府則動輒得咎,難以集中精力進行科學有效的決策,社會亦缺乏搞好經濟的和諧環境,這不僅影響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亦令香港社會產生了可能會被邊緣化的憂慮。

 2003年至2005年興起的「官商勾結」指控,其所煽動的仇商仇富情緒,矛頭是指向特區政府和本港工商界人士。但隨著香港政制發展,反對派和《蘋果日報》煽動的仇商仇富情緒,矛頭不僅指向香港工商界,而且指向中央和《基本法》規定的香港政制發展。《蘋果日報》聲稱:「回歸後,由於大地產商、大商家操控了立法會功能界別、操控特首選舉委員會,更因他們與北京掌權者的關係,使特區政府的施政不斷向大商家傾斜……刺激起仇富情緒。這種情緒將導致港人放棄默默耕耘奮鬥精神,而傾向抗爭。」《蘋果日報》又聲稱:「當市民看到商界不但壟斷經濟利益,連政治利益也全放進口袋時,他們自然感到難以接受,自然強烈要求打破現時政治經濟上的壟斷,爭取改變畸形的政治經濟制度,包括爭取盡快落實公平公正的雙普選。」《蘋果日報》如此煽動「政治仇富」,竭盡蠱惑人心之能事。

煽動「政治仇富」圖妖魔化功能界別

 香港市民其實並不仇富,也不仇商,只是不平則鳴。近來的天匯事件、包致金侄女襲警獲輕判事件等,只是市民對不公平的售樓手法不滿,對司法制度的公義產生疑問,但以「仇富仇商」這誇大失實的帽子,套在不平則鳴的民情上,是有失偏頗的。《蘋果日報》將仇富情緒政治化,煽動「政治仇富」,是繼煽動「官商勾結」指控後,妖魔化功能界別,企圖在政治上掌握新的話語權,主導「後政改時代」的民情和輿論。

 誰掌握著話語權,誰就可以向市民反覆灌輸有利於自己的觀念。比如在西方,掌握話語權的西方傳媒不斷向受眾灌輸中國的負面形象,所以才有「妖魔化中國」這樣的說法出現。反對派和《蘋果日報》煽動「政治仇富」,就是要將矛頭指向中央,妖魔化工商界和功能界別,掀起新的政治爭拗,以便在未來的幾個選舉中撈取選票,並企圖主導未來的政改方向。雖然政改爭拗已告一段落,但香港各種政治力量和人物都在部署未來兩年的四個選舉,依次為區議會選舉、選委會選舉、特首選舉、立法會選舉。反對派靠炒作政治議題渾水摸魚撈取選票,此乃慣伎,已成規律。

 2012年政改「五步曲」完成後,社會各界都希望從政治爭拗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解決經濟、民生和社會的諸多深層次問題。本港經濟發展緩慢,轉型舉步維艱、成長競爭力嚴重落後,產業空心化和單一化、在激烈區域經濟競爭中被邊緣化、貧富懸殊加劇等等問題,是到了政府和社會各界正視和著手解決的時候了。

 「後政改時期」來之不易,特區政府要把握機遇,不必被反對派喉舌牽著鼻子走,應引導社會各界將注意力聚焦於經濟民生,探索經濟轉型方向和突破口。只有這樣,才可既挫敗反對派和《蘋果日報》的陰謀,又能化解仇商仇富情緒產生的社會經濟原因。

相關新聞
黎棟國讚赴菲支援隊齊心 (圖)
3.8萬人簽弔唁冊 1400心意卡打氣
梁太表現堅強 入境處職員難忘
劉延東讚處理迅速 俞宗怡:賴中央支持
唐醫生頌聖經詩篇 助易小玲安心入睡
大膽賊潛入警署偷警服 (圖)
陳志雲廉署延簽保 明再報到 (圖)
港人遊桂林梯田 行路講電話摔斃
阻兄申鏞記清盤 甘琨禮上訴被拒 (圖)
黃毓民助理 狂屈高官妻母 (圖)
指點江山:不必被反對派喉舌牽著鼻子走
任亮憲死撐續緊牌 被爆已過期逾年
廿四味:公民黨不保釣 賣國奴露嘴臉
把脈香港:法庭判決何以屢與民意相違
骨癌再生勇士 將圓骨醫夢 (圖)
追差餉地租差額 港燈敗訴不服
首架電巴抵港測試半年 (圖)
舊建築活化五批三藍屋「留屋留人」
照顧11萬痴呆長者 社聯指支援不足
活化工廈政策宜優化黃定光倡設批發市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