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脈香港:法庭判決何以屢與民意相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15]     我要評論

卓 偉

 居住公屋的領綜援老婦不滿政府的紓困措施未能令其受惠而申索,日前在高院上訴得直。高院法官任懿君下令社署退還2,397元,引起社會的不少爭議。普羅市民不懂艱澀的法律條文,但也知道綜援人士的租金由社署直接繳交,綜援人士既無承擔租金的責任和壓力,寬免自然無從說起。法庭表面上是為綜援人士爭取權益,但實質上卻引起綜援人士與普羅市民的分化,引發無日無之的訴訟潮,這樣脫離現實違反常識的判決,受到抨擊也是理所當然。

 法庭作出與社情民意相違的判決並非第一次,隨手拈來已有包致金姪女Amina連番襲警案,裁判官阮偉明以當事人有良好教育同美滿家庭為由,輕判罰款8,000元,全城譁然,據港大調查顯示,事件令市民對本港法治評分下跌。再如港大女學生陳巧文涉嫌襲警案,主判阮偉明裁判官又指當時場面混亂,認為陳巧文只是意外「觸碰」女警,判罪名不成立,引發社會爭議。這些都顯示法官的判決脫離民情,與民意相違。

 在本港這樣一個尊重法治的社會,法官的判決不斷受到質疑,這究竟是法律的問題還是法官的問題?筆者認為主要還是出在法官身上。原因有三:一是部分法官有鮮明的政治傾向,對於部分衝擊社會的行為,他們往往認為是尋求公義,因而淡化其破壞社會秩序的本質,這見諸於多宗示威人士襲警案最後都輕判了事;有民間電台多次違法廣播,卻安然無恙等,都顯示法官的政治立場。二是部分法官判決是只斟酌於法律條文,沒有顧及法庭的社會責任,忽視判決的後遺症及社會代價。例如在領匯上市、公屋租金、部分基建工程等重要政策,都由於法庭的判決致橫生枝節甚至推倒重來,令社會承受沉重代價。三是部分法官判決時故意顯示高人一等,對社會現實一知半解,未能把握民間脈絡,判決流於理想主義,就如這次法官為了要所有公屋戶都得到同等寬免,罔顧綜援人士繳交租金的特殊性,罔顧市民的感受,於此可見一斑。

 港人一直有尊重法庭的傳統,對司法也有較高信心,這是維繫本港社會秩序的基石。但搭建信任的橋樑不易,一個事件就足以衝垮橋墩,更何況是接連引發社會爭議的判決?台灣作家李敖曾說過「我相信法律,卻懷疑法官。」這話不無偏激,但難道不值得我們深思嗎?

相關新聞
黎棟國讚赴菲支援隊齊心 (圖)
3.8萬人簽弔唁冊 1400心意卡打氣
梁太表現堅強 入境處職員難忘
劉延東讚處理迅速 俞宗怡:賴中央支持
唐醫生頌聖經詩篇 助易小玲安心入睡
大膽賊潛入警署偷警服 (圖)
陳志雲廉署延簽保 明再報到 (圖)
港人遊桂林梯田 行路講電話摔斃
阻兄申鏞記清盤 甘琨禮上訴被拒 (圖)
黃毓民助理 狂屈高官妻母 (圖)
指點江山:不必被反對派喉舌牽著鼻子走
任亮憲死撐續緊牌 被爆已過期逾年
廿四味:公民黨不保釣 賣國奴露嘴臉
把脈香港:法庭判決何以屢與民意相違
骨癌再生勇士 將圓骨醫夢 (圖)
追差餉地租差額 港燈敗訴不服
首架電巴抵港測試半年 (圖)
舊建築活化五批三藍屋「留屋留人」
照顧11萬痴呆長者 社聯指支援不足
活化工廈政策宜優化黃定光倡設批發市場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