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提議:釣島軍演反制日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軍艦在進行反艦導彈發射。

 【本報訊】據環球網20日報道:針對日方繼續扣押中國船長,《環球時報》採訪多位專家,就中國的反制措施及中日關係做出相應評述。

恢復探油 把釣島當「靶場」

 中國知名軍事戰略專家彭光謙少將認為,19日晚中國快速作出暫停省部級以上交往等反制措施,只是一個開始,要真正達到效果,必須「加大反制力度,針鋒相對」。第一是將東海油田的談判無限期推遲,甚至取消,全面恢復東海油田的勘探和生產。第二是定期派出有戰鬥力的漁政船在釣魚島海域護航,使之制度化。第三,在中國釣魚島海域開展軍事訓練。過去,美國人就曾將釣魚島當成靶場。中國海空力量在中國海域打靶,天經地義。第四,支持學界對日本非法佔領琉球群島問題撥亂反正。日本佔領琉球沒有任何法律依據,以琉球群島為基點掠取海洋權益,更不用說是沒有任何說服力的。

買進日圓 強迫日圓升值

 中國社科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馮昭奎認為,「對日本最有效的反制措施就是買進日圓,迫使日圓升值」。他認為,日圓的走向直接影響著日本經濟是走向復甦還是走向蕭條。雖然中國也可以在經濟上限制對日出口稀土,或者對日本企業進行各種限制,甚至民間還有抵制日貨的呼聲,但其實際效果遠沒有大幅買進日圓,推高日圓匯率來得猛烈。馮昭奎表示,另外,在春曉油氣田問題上,中國一定要出動海上力量,阻止日方進行測量,但同時也要避免擦槍走火,令事態升級。如果展開武力的較量,其結果恐怕是兩敗俱傷。日本現在的強硬態度看起來是安撫了國內的民意,令政治家們獲利,但它實際損害的是中日的長遠關係,損害了日本自己的長遠利益。

日企查稅 減少資源出口

 商務部研究院日本問題專家唐淳風認為,「經濟制裁並不能作為博弈的籌碼,而是需要尋找具體的措施」。他表示,日本企業在華業務很多,我們要積極藉機利用合法舉措規範日企的在華業務。例如,不少日企在華經營過程中,在增值稅、關稅和所得稅方面都存在不少偷漏稅情況。如果健全針對日企的稅收徵管、清查違法行為,是會讓日本有所觸動的。同時,日本對中國各種資源的需求一直很大,減少或限制對日資源出口也將是一個有益的舉措。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日本所研究員劉軍紅則表示,中日之間環保合作較久,而日方現在這麼做已經破壞了雙方繼續進行合作的政策環境。日本企業的技術如果沒有辦法進入中國市場,在這個低碳經濟和技術日新月異的時代,中方當然會有損失,但是日本的損失更加大。

相關新聞
中國叫停日千人青年團來訪 (圖)
船員眼中的船長:和他共事,是一種福氣 (圖)
針對釣島 日擬擴軍1.3萬人 (圖)
專家提議:釣島軍演反制日本 (圖)
日媒:中國軍艦開赴東海 (圖)
傳日本冀11月前緩和關係
工聯會向日領館送「髮」
德女律師槍殺夫兒 燒屋血洗醫院 (圖)
美正式宣布:去年中已結束衰退 (圖)
美漢憂失探視權 槍殺3子女
「即日鮮」交易 阻日圓跌勢
匯豐被法罰9千萬 涉合謀支票定價
墨灣漏油井終永封 仍延禍生態數十年 (圖)
牛津建政治學院 肥彭:百年一遇機會
英漢橫行12國38機場 騙好心人月賺15萬
拆局解碼:油業慘痛教訓 改寫經商規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