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日媒:中國軍艦開赴東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何凡20日電】中日東海之爭或將升級。據日本媒體報稱,中國兩艘軍艦已於19日啟程前往東海執行巡邏任務。而日本新外相前原誠司昨天上午向媒體公開表示,日本海上自衛隊的偵察機正在對春曉油田進行監控。有專家向本報表示,日本正處於國內政局未穩、經濟疲弱的敏感期,此次釣魚島事件一方面反映出日方「以外補內、轉移視線」的政治手法,另一方面亦折射出日本民主黨安全政策走向日漸明確。在雙方敏感問題上,日方變本加厲,激化摩擦,導致中日關係進入民主黨上台後的「高開低走」困境。此外,中方對事件幕後的美國因素不可不察,事件發展走向將影響未來東亞格局的變化。

據日本新聞網19日報道,中國東海艦隊的兩艘驅逐艦依據高層命令已前往東海,有可能到春曉油氣田附近海域執行巡邏任務。但中國官方目前尚未發佈此消息。日本政府今日開會研究了應對中國在春曉油氣田開始生產的措施,並派出了海上自衛隊的偵察機飛臨油氣田監控。而日本外務大臣前原誠司已經表示,如果證實中國已開始在春曉生產的話,將會採取堅決的對抗措施。

修正「親華疏美」 重拾「中國威脅」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日方在此次風波演進中變本加厲,意在為其佔領釣魚島問題創造一個新案例,為擴充海疆的後續行為提供理由。

 周永生表示,日本一直未停止向海洋擴張的腳步,為擴充海疆與中國、韓國(獨島)、俄羅斯(北方四島)頻頻挑起紛爭。日本民主黨的安全政策走向,成為影響當前中日關係的最大變數。釣魚島事件及日本發佈的新版《防衛白皮書》等一系列跡象顯示,在黨內強硬派影響下,日本民主黨可能修正「親華疏美」政策。即在凸顯美日同盟重要性的同時,重拾「中國威脅論」,圖謀借美國之力在領土爭端方面獲益,強化對釣魚島的控制。

 清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教授劉江永亦表示,當前日本政府內部存在一股勢力,企圖進一步渲染「中國威脅論」,並以此作為進一步調整日本軍事戰略向西南方向重點加強部署的「依據」。

鷹派新外相 或致事件再升級

 周永生指出,目前雙方在釣魚島事件的迴旋空間有限,短期內可能繼續僵持。日本媒體炒作中國軍艦前往東海巡邏一事,不排除是為日本加強軍力部署製造借口。前原誠司在春曉油氣田問題上對中國的指摘屬「無稽之談」。他有關「中國開始開採便採取對抗措施」的說法,不僅無助於解決問題,還可能導致事件進一步升級。而巡邏保衛本國領海與專屬經濟區,本來便是中國軍隊的責任。中國對春曉油氣田擁有完全的主權和管轄權,中方在春曉的活動完全合理合法。

 周永生還表示,前原誠司屬於民主黨「右派」,是具有「親美」色彩的鷹派代表人物,也是日美海洋戰略會議的日方代表人物之一。他曾擔任日本國土交通相,而此次扣押中國漁船的日本海上保安廳正是歸屬國土交通省管轄。周永生強調,在新任職位上,前原若不能從外交全局思考對華政策,一再堅持帶有明顯個人傾向的政治主張,將來須承擔政治責任。

相關新聞
中國叫停日千人青年團來訪 (圖)
船員眼中的船長:和他共事,是一種福氣 (圖)
針對釣島 日擬擴軍1.3萬人 (圖)
專家提議:釣島軍演反制日本 (圖)
日媒:中國軍艦開赴東海 (圖)
傳日本冀11月前緩和關係
工聯會向日領館送「髮」
德女律師槍殺夫兒 燒屋血洗醫院 (圖)
美正式宣布:去年中已結束衰退 (圖)
美漢憂失探視權 槍殺3子女
「即日鮮」交易 阻日圓跌勢
匯豐被法罰9千萬 涉合謀支票定價
墨灣漏油井終永封 仍延禍生態數十年 (圖)
牛津建政治學院 肥彭:百年一遇機會
英漢橫行12國38機場 騙好心人月賺15萬
拆局解碼:油業慘痛教訓 改寫經商規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