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9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拆局解碼:油業慘痛教訓 改寫經商規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9-21]     我要評論

 隨著漏油井「死亡」,這場美國歷來最嚴重生態災難可說暫時紓緩,但環境和經濟所受的傷害,需要長時間才能恢復元氣,奧巴馬政府形象的損害,更非金錢能夠補救。石油業在美國也會面對一個截然不同的經營環境,未來將承受更大壓力。

 墨西哥灣目前仍有大量油污尚未清理,部分繼續沖上岸邊,破壞沿岸生態,捕漁業受到的影響不用多說,墨西哥灣4個州份的旅遊業也必然大受打擊。

 英國石油公司(BP)付出鉅額善後和賠償開支,打擊公司財政,而且形象受損,行政總裁海沃德也因處理事故不力下台。BP面臨民事和刑事調查,還可能陷入一連串訴訟之中,其他同業也備受牽連。

 面對如此大規模的災難,石油業均手足無措,正準備承受美國政府加大監管力度。石油巨頭相互之間被迫加強合作,也要重塑與美國政府的關係。有關部門已放棄無為而治的方針,採取多種措施提高海上鑽探的安全性,政府也將發布新規則,尤其在油井控制設備能力與強度方面,油公司日後開展鑽油作業時,或要更慎重行事。

 然而,在漏油事件過後,隨著經常處於深海鑽探前沿的小型公司被擠出,石油巨擘們可能會再次成為贏家。■朱曜光

相關新聞
中國叫停日千人青年團來訪 (圖)
船員眼中的船長:和他共事,是一種福氣 (圖)
針對釣島 日擬擴軍1.3萬人 (圖)
專家提議:釣島軍演反制日本 (圖)
日媒:中國軍艦開赴東海 (圖)
傳日本冀11月前緩和關係
工聯會向日領館送「髮」
德女律師槍殺夫兒 燒屋血洗醫院 (圖)
美正式宣布:去年中已結束衰退 (圖)
美漢憂失探視權 槍殺3子女
「即日鮮」交易 阻日圓跌勢
匯豐被法罰9千萬 涉合謀支票定價
墨灣漏油井終永封 仍延禍生態數十年 (圖)
牛津建政治學院 肥彭:百年一遇機會
英漢橫行12國38機場 騙好心人月賺15萬
拆局解碼:油業慘痛教訓 改寫經商規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