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點評集:值得欣賞和關注的沈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3]     我要評論

文︰蕭威廉

 隨著近幾年來中國有成為世界經濟強國之勢,中國的文化界有沒有崛起之勢呢?似乎還沒有,重商主義和假冒之風倒是層出不窮。而在古典音樂界,近五年來似乎只有一個新星可以說說,那就是男低音歌手沈洋,除他以外,其他人好像都忙著去金錢堆裡打滾了—我指的是準新星一代。

 沈洋去年受香港藝術節之邀來開了頭一場Liederabend(德文藝術歌曲之夜),今年的九月二日和十一日,受港樂之邀參加了樂季開幕音樂會和馬勒專場,通過這幾場的演唱,他一方面征服了香港觀眾,一方面也暴露了自滿的危機。

 他有一米八五以上的身高,面容敦厚中帶詼諧,聲音渾厚寬廣,抒情性尤佳,從基本條件來說就是一個不可多得的男低音人才。他稱自己為bass-baritone(低男中音),但從這三場音樂會的表現看,他的音域不錯是這樣的,可是音色往往又是偏暗,更重要的是,他還缺乏一個bass-baritone在高音上的能力—強度、亮度和音量。如果在未來二、三年裡,他不能在高音區取得突破的話,那他只是一個抒情小bass,可惜了這樣好的天賦。

 先說回他那一場獨唱會,選的是一組歌德的詩,但分別由舒伯特和Hugo Wolf譜曲。這種曲目設計的心思,令香港的觀眾十分受落,因而對他大生好感。不過在音樂上,這種設計其實是十分生硬的,在現場聽來兩組歌曲根本是風馬牛不相及,完全沒有可比性,或感性上的相通、銜接。因為歌德當年就不喜歡舒伯特給他詩作譜的曲,認為音樂上的美感超過了詩本身,而吳爾夫就更是在兩代人之後譜的曲。這兩組歌曲,大部分都不是作曲家們的優秀作品,沉悶冗長,好詩卻不一定是好歌。不過儘管如此,一個肯花心思從詩作來選曲的歌手是少見的,自有可欣賞之處。沈洋當時的演唱在沉鬱雄渾之餘,還缺少Lieder的用聲變格,直如在唱歌劇,離三年前贏卡迪夫大賽的「送評委神魂飛越之境」頗為遙遠了。

 九月二日晚,他和幾位華裔歌唱家同場獻藝,先是唱了莫扎特的「花名冊獨白」(選自歌劇《唐爵凡尼》),他唱得輕鬆詼諧,很受觀眾歡迎。不過他的詼諧主要是在面部表情上,在歌唱上他的音色沒有任何莫扎特風格的痕跡,也沒有戲劇性的誇張和音量,因而顯得平淡而含糊,特別是重複多次的「mille e tre」(意思是唐璜在西班牙的女人有「一千零三個」),他的處理是輕聲唱加表情無奈,失去了喜劇性的恫嚇意味。這首曲子的表演,他是展示了一個僕人Leporello,但並不是莫扎特的Leporello,他的膚淺滑稽甚至矮化了自己。

 另一首他唱的是魔鬼梅菲士托的小夜曲(選自古諾的《浮士德》),這是一個大號男低音角色的作品,雖然有許多輕聲弱唱的句子,但在聲型的規模和威嚇性的張力上,始終要有「偶爾露猙獰」的超凡威力。非常可惜的是,沈洋再度用喜劇手法來演唱此曲,而且還是用他自設的Leporello表情,引得觀眾發笑,失去了原曲的誘惑敘述和獰笑震撼相互交錯的結構。這或許正如一開始我指出的,他目前的強度和音量還不足以表演梅菲士托,所以只好唱一次輕巧滑稽版的。最後張立萍、莫華倫和他一起唱了《浮士德》的終曲三重唱,他的平淡表現使那段終曲失去了黑暗勢力的比重。張立萍是該晚最為光彩奪目的一位。

 不過在九月十一日晚,沈洋與迪華特指揮的港樂一起,演唱了四首馬勒的《少年魔號》選曲,令我感到驚喜。最主要的是,他懂得了唱藝術歌曲與歌劇的分野,而且營造出相當漂亮的歌曲音色—不再是隨隨便便濃郁的,反倒是簡潔的,有凝聚力的,教我聽來眼前一亮。這說明他仍有進步,但他沒有唱出這些民間詩歌的活力。無論是馬勒還是莫扎特的風格,都可以幫他走向更廣闊的世界舞台,但若缺少他們,沈洋自己是走不遠的。祝福他。

相關新聞
林奕華 誰是命運建築師? (2010-10-03) (圖)
命運建築師之遠大前程 (2010-10-03)
點評集:值得欣賞和關注的沈洋 (2010-10-03)
活動推介:紀念馬家寶逝世25周年師生作品展 (2010-10-03)
活動推介:浦契尼《波希米亞生涯》 (2010-10-03)
放棄光環默默耕耘 懷念湯良德老師 (2010-09-26) (圖)
湯良德和樂團排練時的風采 (2010-09-26) (圖)
獲香港藝術家聯盟頒贈藝術教育獎 (2010-09-26) (圖)
在香港中樂團時的風采 (2010-09-26) (圖)
點評集:多層次的背叛 (2010-09-26) (圖)
活動推介•萬聖節盛會:「薩滿與精靈」 (2010-09-26)
我不想迴避這個時代 (2010-09-19) (圖)
點評集:《夢偶情緣》送別港芭資深團員 (2010-09-19) (圖)
活動推介:紫禁城在港島東 (2010-09-19) (圖)
「Bloomberg 新一代藝術家計劃 2010/11 」現正接受申請 (2010-09-19)
一個人在途上—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 (2010-09-12) (圖)
設計中的關懷──新加坡拉薩爾藝術學院(LASALLE College of the Arts) (2010-09-12) (圖)
遊.藝.園:中港台澳藝術展覽區巡禮 高雄「駁二藝術區」條件佳 (2010-09-12) (圖)
活動推介:《油脂》 搖滾吧,五十年代 (2010-09-12) (圖)
重訪歐洲登台 寓教育於演出 (2010-09-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