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0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華頻頻 日必自食苦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10-05]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電)針對日本國內一系列反華騷擾事件,中國社科院著名軍事學家洪源對香港文匯報表示,日本的這些衝動之舉對兩國關係的緩和極為不利,希望日本冷靜對待兩國的紛爭,任何器小易盈的輕率舉動,都是對日本文明的破壞;任何「以美制華」的如意構想,都是對起到亞洲火車頭作用的中日關係的根本損害。從長遠觀點看,這些都是對日本有百害而無一利的衝動之舉,應當完全摒棄,回到尊重二戰基本框架結構和法律文書、認真進行兩國事務性溝通和政治談判的正確道路上來。

 中國人民大學東亞研究中心主任黃大慧指出,在經濟格局改變的大背景下,日本政府方面口頭說要改善中日關係,但表裡未必一致,日本方面很清楚單靠自己的力量不足以與中國抗衡,因此採取軟硬兼施手段,借釣魚島撞船事件製造緊張氣氛,並以此顯示日方對美日同盟的重視。

中國崛起 日民眾生戒心

 另外,針對《讀賣新聞》最新民調結果,黃大慧向香港文匯報表示,日本民眾對中國好感度的降低應該放在中日兩國力量變化的大背景下來看。上世紀80年代,日本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度是接近75%,有一兩年的時間,日本國民對中國的好感度甚至一度與美國持平,接近80%,但當時日本對中國的好感是帶有一種優越感和自信的。自冷戰後,日本國民對中國的好感度越降越低,「毒餃子」事件之後,日本對中國的好感度就已經降低到30%左右,而撞船事件更是導致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究其原因,是在於中日兩國力量的變化對日本民眾的心理產生了巨大的戒意。

 黃大慧認為,撞船事件對兩國公眾的影響和傷害是長遠的,消除雙方的不信任感可能要經歷一個緩慢的過程。

相關新聞
反華頻頻 日必自食苦果 (2010-10-05)
五大因素利好港股 料展中期升浪 (2010-10-05) (圖)
美日「同盟軍」示威 嚴重挑釁中國主權 (2010-10-04)
「餓盤」數月 購買力釋放 (2010-10-04)
軌道修正屬尖端技術 (2010-10-03)
劍指中國匯率 意在中期選舉 (2010-10-01)
先天不足開價高 無關後市信心 (2010-09-30)
漁船事件成日右翼舞台 (2010-09-30)
日誠意欠奉 僵局料持續 (2010-09-29)
私產權受保護 顯示國家進步 (2010-09-29)
利益與共求雙贏 兩國關係更深化 (2010-09-28)
日深陷誤區 中國須做強硬準備 (2010-09-27)
嫦二奔月6大突破 (2010-09-27) (圖)
中國對人權重視達新高度 (2010-09-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